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尔兰首度松口喊救命 欧债危机暂别危险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01:37  中国证券网

  不堪外部压力,爱尔兰政府终于放下面子开口求援,市场暂时获得喘息之机。

  当地时间周四,包括该国央行行长和财长在内的高官首度承认,爱尔兰可能需要接受来自欧盟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达数百亿欧元的贷款。

  如此表态令市场对于爱尔兰局势可能恶化的担忧暂时得以缓解,当天欧洲股市和欧元纷纷反弹。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围绕救助资金的规模及其附属条件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对欧元和股市带来影响。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凯尔特之虎”低头

  一个曾因经济增长迅速而被称为“凯尔特之虎”的国家,如今却面临破产的危险。在这个周四之前,爱尔兰一直羞于承认其需要来自外部的援助,甚至于对一些国家提出的类似建议都表现得异常反感。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还是出于国内政治上的考虑。

  和当初希腊落难时的情况一样,爱尔兰民众也不希望寻求外部援助、进而损及该国在国际上的声誉。不少人甚至将此上升到国家主权的高度。对于现任总理考恩来说,当局也不希望在11月25日的中期选举前向国际社会“认输”,以免失去国内的政治支持。

  不过,面对欧洲各国官员一周以来的密集游说,加上金融市场的倒逼,爱尔兰政府终于在周四低头,承认该国愿意接受外部援助。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和财长勒尼汉周四都表示,预计爱尔兰将接受欧盟和IMF的贷款,以拯救该国受不良贷款影响而元气大伤的银行体系。

  银行业是爱尔兰当前危机的核心。目前,爱尔兰的银行已失去从公开市场融资的能力和信誉,生存都要依赖欧洲央行。10月底,欧洲央行对爱尔兰银行业的融资额达到1300亿欧元,而爱尔兰央行也提供了350亿欧元的融资。

  本周,一支由IMF、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已前往都柏林,评估爱尔兰银行危机的规模以及大概需要多少援助资金。

  18日晚些时候,霍诺翰表示,爱尔兰政府正就可能高达“数百亿”欧元的贷款方案与IMF和欧洲官员进行谈判。他说,贷款规模将十分庞大。同日,财长勒尼汉也表示,很显然,爱尔兰需要某种形式的外部援助,以找到解决银行业问题的方法。此外,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出面声援爱尔兰,后者18日说,不排除向爱尔兰提供紧急救助的可能性。

  债务危机“虎”口脱险

  据悉,专家小组与爱尔兰的讨论将延续至下周,现在还无从得知最终的援助规模。此前有消息人士称,爱尔兰需要介于450亿欧元至900亿欧元的援助。

  爱尔兰政府的上述表态,使得近期一直对该国局势惴惴不安的投资人稍稍松了一口气。毕竟,这可能是解决爱尔兰债务问题的第一步。

  另外,18日西班牙的国债拍卖获得良好反响,也进一步稳定了投资人的信心。西班牙当天发行了36亿欧元的10年期及30年期国债,获得强劲的需求。尽管该国仍需提供较高的发债利率,但国债拍卖得以进行至少暂时消除了爱尔兰危机蔓延至其他债台高筑的欧元区国家的疑虑。

  在爱尔兰政府表示愿意接受外部援助后,该国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有所缩小,而爱尔兰、葡萄牙及希腊等国的国债违约担保成本也出现下滑,表明投资人对这些国家债务违约的担忧有所减轻。

  周四的欧洲市场,各国股市普遍上涨,欧元则大幅反弹。18日收盘,英法德三大欧洲股市的涨幅都超过1%,德法两国股市涨幅更接近2%。由于市场预期爱尔兰债务危机形势缓解,银行股全线上扬。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汇丰控股、莱斯银行和渣打银行的涨幅在0.67%到2.09%之间。

  在外汇市场,因爱尔兰问题而连日下跌的欧元也迎来喘息之机。18日,欧元兑美元大涨0.8%,重返1.3640上方。本月初以来,欧元兑美元最多时累计跌了5%。周五欧洲早盘,欧元继续走强,将反弹势头延续至第三天。欧元兑美元19日早盘涨0.3%,至1.3680附近。

  爱尔兰债务形势的积极进展,还鼓舞了欧洲之外的国际投资人。美国股市18日收盘大涨逾1%,一定程度上也与欧洲债务形势好转有关。与欧元反弹相对应的是,美元连续回调,19日欧洲早盘,美元指数再跌0.2%,至78.4附近,自七周高点继续回落。美元连续第三日走低,也给大宗商品再度带来了上行动力,国际油价周五盘中一度涨1.3%,至83美元附近。

  市场寻找“下一个爱尔兰”

  分析人士表示,爱尔兰即将获得的贷款,可能来自今年早些时候设立的欧元区救助基金,后者规模达到7500亿欧元。欧洲官员原本希望可以永远不动用这笔资金,因为设立该基金的初衷就是要留一条“后路”,让投资者放心。

  在爱尔兰披露可能寻求外部援助后,一些机构表示了谨慎的看法。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表示,将把IMF和欧盟的联合救援方案纳入考量,重新审视对爱尔兰的评级。该机构同时警告说,爱尔兰银行体系中包括住宅抵押贷款在内的潜在额外损失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惠誉对爱尔兰的评级展望仍为负面。

  还有一个不确定性来自贷款可能附带的苛刻条件。尽管勒尼汉强调,IMF及欧盟将不会插手爱尔兰的预算措施,但可以预见,其他欧洲国家不会这么轻易将钱借给爱尔兰。

  法国已表示,爱尔兰政府可能需要上调其仅为12.5%的企业税率,以换取援助。这对于爱尔兰政府来说可能无法接受,也预示着围绕援助的协商可能相当艰难。

  英、德、法等税负较高国家一直认为,爱尔兰的企业税率是一种不公平竞争,但爱尔兰副总理之前却表示,企业税率“没得商量”。爱尔兰能够获得欧盟贷款,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英法德三国的意见。

  而欧洲央行也表露了犹豫。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本周表示,那些债务沉重的国家不能指望欧洲央行来一直维持其国内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暗示央行的援助是有限度的。

  还有机构认为,即便爱尔兰的问题得到解决,欧元区的债务警报仍不能解除。其他国家,如葡萄牙,可能成为下一个“地雷”。

  花旗和野村的分析师都表示,爱尔兰债务危机的任何缓解都只是一时的,投资人会将焦点转向下一个最羸弱的欧元区周边国家。花旗尤其对葡萄牙的情况表示担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