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前进:外汇储备应该为人民币国际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8:00  证券时报

  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撑了人民币的国际信用。我国应抓住这一有利条件,加强与一些相关国家贸易投资往来,促使两国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和计价;要继续稳步推进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的范围和规模;如果对方国家需要,中国可以部分提供人民币和美元等资产之间的兑换;让人民币走出去,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据报道,随着美国“两房”退市,中国购买的两房债券安全性也受到潜在的威胁。我国外汇储备投资仍然面临保值增值的问题,为了充分发挥我国外汇储备的功能,笔者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应该为我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服务。

  人民币国际信用得到支撑

  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撑了人民币的国际信用。如果我们回忆布雷顿森林体系条件下的美元国际化进程可以看出,战后美国储备了世界三分之二的黄金,以黄金作为美元的固定锚,增强了美元的信用,其他国家货币才可能和美元挂钩,并愿意接受和储备美元资产,从而确定了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笔者认为,美元国际化借助了黄金的国际信用,从而确立了美元的双挂钩制度,加速了美元的国际化,并最终成为国际的主导货币。目前人民币国际化也具备一定的条件,我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也支撑了人民币的国际信用。目前黄金已不是主要的储备货币,一些主要的国际货币充当了国际货币媒介和储备的功能如美元等,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了当时黄金的作用和功能。由于我国外汇储备较高,人民币币值稳定,实际上也为我国人民币提供了足够的国际信用,也就是说,虽然人民币是不可自由兑换的,但我们有足够的外汇储备,能够保证人民币和其他国际货币的最终兑换,这也是人民币国际信用的一种保证。

  我国应抓住这一有利条件,加强与一些相关国家贸易投资往来,促使两国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和计价,以及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投资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等,这些国家可以持有人民币外汇储备。早在2009年4月8日国务院就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个城市开展与港澳地区跨境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2009年7月2日央行公布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近日,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北京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国际信用的提高将有利于发挥人民币的国际计价、媒介和结算功能,为人民币走出去创造了条件,我国要继续稳步推进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的范围和规模,推动跨境贸易投资的发展。

  培育人民币国际货币功能

  为了进一步培育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功能,除了双边贸易和投资用人民币结算外,中国可以承诺:对这些国家持有的一定比例的人民币资产按照当天银行间外汇市场汇率把人民币资产最终兑换成美元,就像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可以兑换成黄金一样,这样更多国家可能愿意接受人民币。目前我国外汇储备约2.45万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占主要部分,中国能够保证外流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兑换。实际上,在人民币升值的条件下,其他国家储备人民币是合算的,他们使用人民币也是有利的,同时又可以自由兑换成美元,这种措施应该是可行的。

  如果外流人民币可以部分兑换成美元,外汇储备将会下降,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势头也会得到遏制。即使将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远期外汇交易和套期保值交易规避汇率风险。因此,中国充足的外汇储备一方面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较高的国际信用,在人民币不能够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为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还可以保证人民币和美元等货币之间的兑换,如果对方国家需要,中国可以部分提供人民币和美元等资产之间的兑换。

  让人民币走出去

  笔者认为,人民币虽然不是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是我们可以积极推动双边贸易、投资等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并最终成为这些国家的储备货币。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须是渐进的,逐步发挥人民币在国际经济往来中的计价、交易媒介和储藏功能,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实际上,目前主要是推动人民币发挥双边贸易或直接投资等交易的货币功能,同时利用我国外汇储备较高的优势,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更大的支持;而人民币走出去,我国持有的外汇储备增长趋势也将会放缓。

  从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其他国家储备人民币资产会不断增加,除了满足日常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的交易外,多余的人民币资产必须要寻求投资场所,我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对这些国家的人民币资产开放,这样才有利于人民币资金的回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