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改和跨境贸易结算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03:2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近日,央行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同时,央行等六大部委又联合发布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央行同时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和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旨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跨境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一则可以避免国内企业进行跨境贸易承担的汇率波动风险,二则可以使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国家在汇改之后紧接着出此政策,可以看作是汇改政策的延续,短期对我国的外贸交易有一定的保护,长期来看汇改作用还有待观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范围,有利于形成有效汇率,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一个很好的推动。真正的人民币国际化途径现在仍在摸索和探讨的进程中间,但总归是在一步一步的向前推进。那么,国家在汇改之后紧接着出此政策,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形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是进程中最为坚实和基础的一步。

  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但是,目前人民币在国际上仍然做不到,不过,央行此次扩大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范围,促进人民币已经实现了上述的部分功能,当然仅仅只是早期的一些功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近期央行积极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同时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这两项措施实际是相互关联的,旨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汇率市场化,同时,一定要在国际范围内增大其使用量。

  当然,在目前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背景之下,国际上仍然存在人民币升值的普遍预期,这对于国内的出口企业来说面临着较大的冲击,那么,我国以及企业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呢?

  左小蕾表示,实际上,国外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是毫无道理的,而且这其中大多数都是投机行为。因此,国外的投机项下的人民币供求行为不能作为决策的依据,否则兑换了国外投机的预期收益,那么,人民币则会被反复的制造压力。同时,由此带来的连带问题就会出现,如热钱的涌入,包括股市和楼市可能又会受到冲击,造成市场流动性过剩,进而造成通胀压力加大。

  因此,左小蕾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加大,投机成本也相应的加大。目前,人民币汇率呈震荡上行的态势,因此,人民币汇率的投机风险仍然较大。

  同时,对企业来说,左小蕾表示,汇率改革意味着震荡,对企业来说,是更大的挑战。在价格未上升的前提下,汇率的升值则意味着企业利润的下降。同时,企业还承担着付汇的风险。除此之外,企业还面临着谈判的复杂性。

  因此,左小蕾建议,企业应加强判断、对冲汇率、以及环境的复杂性等方面的研究。

  郭田勇也认为,国内的出口企业面临着国内的出口退税等相关政策以及国际上人民币的可得性两大障碍。因此,郭田勇建议,政府应当出台相关的出口退税鼓励政策,无论是使用人民币还是美元进行跨境贸易结算都应该一视同仁。同时,央行还应进一步扩大与周边国家的双边货币互换范围,大力培育国外市场中人民币的可得性环境。

  此外,何伟文还建议,首先,从货币本身来说,应该增加结算及人民币保质业务。其次,企业本身,应加强贸易产品的附加值。最后,政府应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给予符合世贸要求政策的支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