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标清晰路径复杂 可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3:18  中国证券网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颜剑

  本轮金融危机的爆发,让全球开始思考未来美元地位、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而近期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出现,又对欧元区缺乏统一财政政策的协作机制提出了质疑,欧元前景堪忧。随着中国即将成为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关讨论在金融舞台上正被讨论地如火如荼。而本届陆家嘴论坛上,该话题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

  货币体系演进进程缓慢

  “任何国际货币体系,都是市场上众多机构、众多交易者不断博弈,不断变革演进的结果。”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教授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不可回避、不可避免的历史趋势,这个历史进程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何东也认为,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化会非常缓慢,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够让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大作用,但是中国可以逐步采取措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就当前而言,中国政府对于在国际贸易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的意愿非常强烈。

  “毫无疑问美元是现在最重要、强势的货币,但它显然不是最稳健的货币。但近期美元被欧元替代的可能性也不大。”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说,关于人民币的全球地位,人民币如果想要成为美元这样的强势货币,需要在法制改革、金融体系市场化等方面继续努力。

  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理查德?波兹也表示,人民币会越来越国际化,但需要很长时间。“为实现国际化,必须要放弃资本控制,但这样就会使得本国金融市场较易受到外界资本流入的影响。因此,更深层的金融市场和机构,运作良好的监管都非常重要。这可能需要花费几十年的时间。”

  理查德·波兹认为,多极化的国际货币体系,相应会出现更多市场监管、市场纪律,这样全球化会变得更为均衡,某一国家或中央银行的决定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就不会那么大。

  可控、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标明晰的背景下,如何明晰未来实施路径呢?如何推进国内金融改革和市场发育以配合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呢?

  中国人民币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指出,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新兴市场国家将会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不能完全依赖美元或欧元来解决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问题,而建议改革措施包括不仅仅依赖配额体制,而是扩大特别提款权、建立共享的储备库等。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谢多表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在金融危机之后,市场上对于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需求上升,相信人民币必然会越来越多地被境外机构采用。“鼓励一些机构开发一些人民币的金融工具,供境外投资者使用,包括鼓励香港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以人民币发放贷款等。通过循序渐进的措施,香港有望成为一个重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谢多说,“同样我们也会提供一些渠道,使得境外机构可以使用投资于国内市场。我们会试图提高这些投资产品的流动性。”

  李稻葵也认为,在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之后,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后却无法投资的问题将日益突出,“提供给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投资的金融工具少之又少”。他建议,政府应该在此方面逐步放开,可以考虑更多发挥香港市场的作用、或者进一步开放上海市场等,使得人民币能够在境外流通。“经过10到15年的运营之后,我们应该能够期待人民币逐步成为一个和日元、美元、英镑、欧元等在国际市场上相抗衡的国际货币。”

  资本账户管制,被许多人认为是限制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因素。对此何东建议,可以考虑采用香港等离岸金融市场来进行交易,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的放开是一致的,但也是可控的、需要逐步进行的。

  对于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的联系问题,何东回答说,首先境内外的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存在业务往来关系,随着业务逐步发展,需要政府对于海外人民币资金是否应该回流国内市场有主动性、渐进性、以及可控性的表态,当然这需要进行更多研究工作。“比如我们可以首先在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同时让部分境外人民币资金以直接投资方式回流内地,这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进行更多讨论和研究。”谢多表示,尽管当前无法实现资本项目100%开放,但相信随着贸易账户自由化、经常项目自由化等逐步推进,归根到底我们将会在国内市场、海外市场上都拥有更加自由的人民币交易体制,也相信人民币未来在国际货币市场上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