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德或实行欧元一币两制 欲成立超级欧元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4:28  汇通网

  摘要:有传闻称,德国与法国正在积极研究“欧元一币两制”方案,把北欧强国与南欧弱国分开,以免被穷国债务问题连累。方案是够能够成立,9月或见分晓,因届时西班牙将有规模达670亿欧元的外债到期。

  有传闻称,德国与法国正在积极研究“欧元一币两制”方案,意图成立一个“超级欧元区”,把北欧强国与南欧弱国分开,因而经济较强的北欧各国,不会轻易受到南欧弱国债务问题拖累,而问题丛生南欧弱国家亦能避过被踢出货币联盟之惨情。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了一名欧洲官员表示,德国及法国同意建立“欧元两级制”方案,彻底地把较强的北欧经济体与南欧弱国划分,以免被穷国债务问题连累。该名欧洲官员披露,这个激进的建议已呈交内阁层面讨论。德国及法国高层领袖相信,需要好好保护其经济体系,如果欧元区再发生类似希腊的债务危机,欧元区国家未必再有能力去应付。

  法德两国的初步构想是成立一个“超级欧元区”,成员包括法国、德国、荷兰、奥地利、丹麦及芬兰。而第二级的欧元国家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甚至爱尔兰等,这些大部分都是地中海国家。欧洲官员指出,法国与德国政府曾经用了数个月时间,研究把表现不好的欧元成员国踢出局,但最后认为此举不行,因而想出“欧元一币两制“这个B计划。

  据欧洲官员解释,欧元两级制的理论是,经济较强的欧元国家需要与其他弱国分隔,因为欧元强国实不能无止境地进行类似希腊的庞大救亡行动。欧元区国家有力援助希腊,是因为协助希腊所动用资金相对地低,总算可以负担,但欧元区无能力再救西班牙,却又不可让西班牙出现违约问题。

  其中一个保障北欧较富有国家,而又能协助财困南欧穷国可行之路,就是以德国为首的北欧国家退出现有的欧元,转移至新的“超级欧元区。”这样虽然会令旧有的欧元大幅贬值,但新的超级欧元区国家与南欧穷国都能得到保障,北欧富有经济体免受其他国家债务拖累,财困的南欧穷国也不致被踢出欧元区,变成要独力承担沉重债务。

  《大公报》指出,欧洲消息透露,法国已经向西班牙借出5000亿欧元,德国借出了3350亿欧元。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本来对两级制欧元方案态度泠淡,但想到西班牙或会演变成下一个希腊,因此被迫容许法国官员研究推行这个建议的可行性。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为积极推动援救希腊,同样付上沉重政治代价,她的支持率近期大为下滑。

  事实上,欧元是否分成两级制,关键在于今年9月,届时西班牙将有规模达670亿欧元外债到期,必须发债再融资,如果市场对此反应不好,德法两国将有所行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