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债务问题令通膨降温 料明年初前均维持低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 09:33  理财18

  路透北京6月8日电---欧洲债务问题已使通膨降温,可能会好几个月都不见起色。

  大宗商品价格在5月大幅下滑,尤其是油价,而这可能对美国未来一周公布的三项通膨指标带来负面的影响。

  假设全球复苏仍在正轨上,这一波反通膨趋势可能会在明年初退散。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的美国经济分析师Harm Bandholz表示,通膨通常会较经济成长落後一年半左右,因此在去年夏季展开的经济复苏中,通膨大约会在明年1月左右登场。

  不过,如果复苏走势无以为继,物价下滑可能会成为严重的问题。

  欧洲形势对美国5月通膨趋势的影响是双重的。

  首先,担心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投资人大举涌入美元避险。由于大宗商品通常是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升值推低了油价和其他全球交易商品的价格。

  再者,由于担心负债累累的欧洲可能大幅缩减支出,许多分析师已下修对全球成长的预估。成长放缓意味着需求减弱,油价在5月挫跌16%就是最好的证明。

  油价走跌是分析师认为周二公布的美国进口物价将下滑1.3%的主要原因。而分别于周三和周四出炉的美国生产者物价和消费者物价数据,亦料将下滑。

  欧元区5月通膨数据也在周三公布,料显示物价与上月近乎持平。

  通膨预期

  对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和欧洲央行来说,通膨降温意味着没有压力将利率自纪录低点调升。欧洲央行上周宣布将利率维持在1.0%不变,而外界普遍预期FED在本月稍後的政策会议中也将维持短期利率在近零水准。

  从5月所公布的预估来看,FED预期通膨在2012年期间都会维持在其接受区间的下缘或更低。

  该预估背後的假设是美国经济持续以高于3.0%的速率成长。若欧洲债务问题恶化,进而令复苏脱轨,温和的通膨可能转变成破坏性的通缩。但FED官员认为这样的可能性不高。

  当消费者认为未来价格会更低时,他们就会延後消费,造成衰退和通缩相辅相成的恶性循环。

  但目前为止,仍无证据显示美国消费者出现这类心态。FED持续观察通膨预期,而周五的汤森路透/密西根大学调查显示,消费者预期未来五年的通膨率在相对高的2.8%水准。

  何去何从?

  各界对于通膨在2010年後的趋势看法非常分歧。

  部分人士认为,央行在此次景气衰退中大量印钞票来支撑经济,种下了日後通膨失控的种子。尽管银行业仍握住这些资金,但他们不会永远都这麽战战竞竞,一旦这些钱流入市场,通膨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

  不过,通膨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对稀少资源的竞争,尤其是劳力资源,而目前没有理由认为劳力资源供应会在短时间内趋紧。

  美国银行美林经济分析师Neil Dutta预期,美国今年平均失业率将在9.5%,明年仅略降至8.7%,会让FED在2011年8月前都按兵不动。

  “产能过剩的情况会维持数年之久,”他说。

  以上信息由HENYEP OVERSEAS LIMITED 发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