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区不会分崩离析 核心国经济运行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6: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

  目前,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的财政状况都较为稳健。

  有着欧洲发动机之称的德法荷等国的财政约束力很强,特别是德法两国的经济运行稳定,此次债务危机没有伤及到欧元区经济的核心。

  --江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前几年欧元都处在升值当中,欧元贬值实际上为很多欧洲国家所接受。

  欧元贬值有利于自身的调整,是欧元区经济适应市场竞争和面对美元挑战的自然调整,还都处于正常的波动范围内。

  --何茂春(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无论是法德等大国还是希腊等南欧国家,都意识到留在欧元区的好处:减少各国交易成本的同时,还降低了汇率波动等因素带来的金融风险。虽然退出声音有出现,但各国自身缺乏退出的动力。

  --熊厚(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现状点评

  看衰欧元属炒作

  欧盟凝聚力仍强

  英国媒体6日发布的调查中,25名经济学家中有12名唱衰欧元,有人甚至认为欧元有分崩离析的可能。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认为,欧元不会就此轻易倒下。

  债务危机未伤核心

  首先,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的财政较稳健。有欧洲发动机之称的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几国的财政约束力很强,特别是德法的经济运行稳定,此次债务危机没有伤及欧元区经济的核心。

  第二,欧盟凝聚力强,推出应对危机的举措很有分量,为欧元做了很好“庇护”。欧盟早已打响欧元保卫战,7500亿欧元的出台表明欧盟解决危机的决心,也表现了欧洲大国的经济实力。

  江涌分析说,欧元此次危机可看做是欧洲一体化进程太快带来的麻烦。欧洲国家与美国经济结构不同,地区发展不平衡,而内部一体化速度过快,财政和税收政策没有跟上一体化步伐,故造成了“落差”。这种态势在经济正常情况下影响不大,但在遭受外部冲击特别是金融危机来临时,问题就出现了。

  看衰欧元缺乏常识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称,欧元不可能在5年内退出历史舞台。“欧元虽遭遇了小麻烦,但这不代表欧洲一体化的倒退。”

  他说,保卫欧元不仅符合欧洲国家的各自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对欧元的依赖要求。

  这是因为,欧元在一些国家的外汇储备占第一位,欧元在一些国际结算上也起到关键作用。那些看衰欧元的言论或是对欧洲一体化的常识缺乏深入理解,或是一种炒作。

  贬值属于正常波动

  针对唱空欧元的“炒作”,江涌提醒,放言欧元毁灭观点的经济学家基本出发点和动机不纯,欧洲大陆、英国的怀疑派和亲美派受美国影响很大,向来看淡欧洲一体化的前景。而从美国立场来说,美国更不希望欧元对美元构成挑战。

  “是哪些人站在何种立场上来说这些观点很重要。”江涌指出,“美元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就贬值,这么多年也没有人说美元要毁灭。欧元对美元仍然在1.2:1左右,还没到1:1,说明欧元还处在强势地位。”

  何茂春说,前几年欧元都处在升值当中,欧元贬值实际上为很多欧洲国家所接受。欧元坚挺对权威的建立有好处,但对出口商品竞争力提高有负面作用。

  “其实欧元贬值有利于自身的调整,可以看做是自然回落,是欧元区经济适应市场竞争和面对美元挑战的自然调整,处于正常的波动范围内。”何茂春说,由于欧元区国家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不会轻易干预币值的走向,欧元今后贬值与否与多种因素有关系,学术界对欧元的走势也不好预测。

  关于退出

  各国缺乏退出动力

  将来纪律约束严格

  对于会有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的说法,何茂春说,今后一段时间内,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退出会让南欧国家的经济和命运更困难,除非本国民众坚决要求退出欧元区,或者找到另外更好的货币代替欧元。

  他认为,“加入欧元区不能说会更好,但离开欧元区一定更坏。”而德法作为欧元区负责任的大国,当初是在权衡再三后才让希腊等欠发达国家加入欧元区的,如今也不会轻易舍弃这些国家。

  江涌则预测,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将来有退出的可能性。但更重要的是,德法将来会在欧盟委员会的宪法中推动设立惩罚机制和退出机制,诸如“一年内警告,二年内惩罚,三年内开除”这样的新规定和法律出台。将来的纪律约束一定会更严格。

  熊厚也不同意有成员国将退出欧元区的说法。他分析,无论是法德等大国还是希腊等南欧国家,都意识到留在欧元区的好处:减少各国交易成本的同时,还降低了汇率波动等因素带来的金融风险。虽然退出声音时有出现,但各国自身缺乏退出动力。而德法等国会压迫希腊等国家进行改革,但是属于内部经济层面的协调和博弈,并不是出于让其退出的目的。

  经验教训

  莱茵模式运行稳健

  信用货币或将终结

  从本次欧洲债务危机可看出,“欧元像一个婴儿,成长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磕绊,但我们不应该怀疑它肯定会成长。”江涌形容说。

  江涌表示,让人最欣慰的是,此次金融危机显示出欧盟议会和委员会的机制是富有弹性的,甚至优越于北美的国家机制。他指出,事实证明,不温不火的“莱茵模式”非常有生命力。法德国家没有经济泡沫,运行很稳健,经得住几十年的考验。这也可以从本次债务危机的救援行动看出来,西欧国家对挽救欧元很有信心。

  另外,江涌指出,此次金融危机还充分暴露了信用货币的缺陷。在本次金融危机中,由于国际上的几大货币充当了“印钞机”,信誉度都在下降。他形容,“目前全球几大货币都站在泰坦尼克号上,只不过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稍微强势些,限制了投资者的选择。”他认为,作为人类金融史上的一个阶段,建立在投资者信心基础上的信用货币缺陷越来越明显,未来可能会被其他形式的货币代替--诸如碳、信息货币、黄金、地区贸易结算(像拉美地区用苏克雷来结算)等。他还指出,信用货币的储蓄功能是美元霸权的延伸,将来可能会实现货币结算和储蓄货币的分离。

  何茂春说,经过此次危机,欧元区将来一定会实行一系列改革,包括严肃财政纪律和加强监管,为强化币制提供法律保障,促进金融政策和服务政策的协调。虽然欧洲的立法机制相对缓慢,但此次危机让欧洲领导人更警觉,因此会加快权力的集中。

  何茂春指出,今后,随着欧元区成员国的进一步协调和机制的完善,欧洲将向着欧洲主权方向发展,欧洲经济一体化向着国家化发展。欧元和欧洲一体化只能强化,不能弱化。

  熊厚说,今后欧元区国家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稳定与增长公约》,其次要加强经济结构增长和改革,另外在金融监管和经济治理协调等方面都有完善的空间。

  新闻背景

  欧元绝地反弹

  弱势结束?

  由于欧洲央行表示将继续维持欧元区流动性以及西班牙国债发行成功,10日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重返1.2美元之上。媒体描述欧元经历“绝地反弹”。

  而从去年12月希腊主权信贷评级被下调以来,欧元已经“跌跌不休”地持续了6个月。有多名顶尖经济学家近日放言,欧元5年内“寿终正寝”,甚至有人说一些稍弱的经济体最有可能被逐出欧元区,欧元区面临分崩离析的可能。

  目前,欧元企稳的趋势会否有改变?欧元未来5年的命运如何?会有成员退出欧元区吗?本次危机给欧元区的建设带来哪些启示?本周圆桌我们特邀专家讨论欧元的生存危机和发展趋势。

  《广州日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