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驻华大使:我们只对欧元贬值的速度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3:46  中国新闻网

  “要维持欧元的长期稳定,必须在保证采取必要的财政整顿措施的同时进行正确的结构性改革”

  本刊记者/杨正莲

  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正逐渐缓解,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却在半年内跌至金融危机期间最低水平之下,连创四年新低。欧洲整体经济能否顺利复苏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加剧。

  欧元未来将走向何方?在各种言论的漩涡中,欧盟本身将如何看待正在经历的这场危机?

  6月2日下午,在欧盟驻华大使馆一楼的会议室内,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

  行程已经排满,访谈时间并不充裕。但赛日。安博还是耐心地与《中国新闻周刊》分享了他眼中的欧元危机:“目前欧元的汇率接近其历史平均值,并且更符合欧元区经济的基本情况。”他说,“我们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来加强经济增长潜力。”

  访谈完毕,赛日。安博大步离开,一如只身走进会议室般干脆利落。

  “我们只对欧元贬值的速度担心”

  中国新闻周刊:一般认为,欧元区近期的市场波动是由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随后在其他欧元区国家扩散,能否评估这种风险扩散带给欧盟的影响?

  赛日。安博:这种风险确实存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扩散到其他有高负债和高赤字的欧元区国家。我们已经采取了特殊措施来保持欧元稳定,并应对主权债务市场波动。

  第一步措施,对希腊来说,为恢复其宏观经济稳定和实现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0,我们达成了一揽子具体的特定政策,由欧洲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相应的贷款条件下)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其他国家,如葡萄牙和西班牙,还包括意大利、德国和法国也宣布了实施财政整顿的方案。

  我们还建立了一个临时的欧洲稳定机制,以保证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向受到投机性冲击而需要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贷款(最高可达7500亿欧元)。贷款应按照调整计划的规定发放,并遵守欧洲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条件。

  中国新闻周刊:欧元一旦持续贬值,可能会有哪些后果?会否进而影响到国际货币体系及欧元地位?

  赛日。安博:对于欧元目前的状况我们并不担心。我们只对欧元贬值的速度担心,但现在欧元似乎已经稳定下来了。目前欧元的汇率接近其历史平均值,并且更符合欧元区经济的基本情况。这一水平是对欧元区竞争力的合理反映,而进一步贬值只会加强其竞争力。

  一种货币的汇率对其国际地位没有影响。欧元保持着并将继续保持第二重要储备货币的地位,而且其使用将继续扩大。

  欧元区和欧盟的经济管理必须加强

  中国新闻周刊:欧元危机的根源是什么?本次危机由希腊引燃是必然的吗?主权债务危机在欧元区的传导顺序是怎样的?这些债务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赛日。安博:眼前这场危机的爆发始于金融市场的担忧。鉴于希腊经济的状况和令人堪忧的增长前景,金融市场开始担忧希腊能否偿还其政府债务。

  危机从金融市场蔓延到那些背负着高额财政赤字且增长前景黯淡的国家。但是,如果只把这些国家凑在一起也未免太过简单了。

  这些国家的经济面临着不同的挑战,程度也不尽相同。将希腊的情况与别国,例如西班牙的情况放在一起比较是不准确的:希腊的政府债务明显过重;而西班牙的政府债务则低于欧盟平均水平并远远低于美国水平,其主要问题在于高失业率。

  欧元区成员国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制定了重要的财政刺激方案,而一些成员国的方案忽略了赤字和债务水平,从而导致了最近主权债务市场波动。

  正如我所说的,欧洲已经果断地采取措施应对本次波动,并保持金融稳定。

  中国新闻周刊:人们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已经由银行信贷风险至实体经济。那么,危机最终将发展成何种状态?

  赛日。安博:目前危机是否蔓延到实体经济还尚未确定,因为欧盟果断地采取了措施,并且欧洲中央银行在资金流动性处境危险之初就向金融体系中注入了流动性。欧洲中央银行干预了公私债券市场,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因为某些市场运行不正常并影响了货币传导机制。

  我们希望欧盟的承诺能恢复人们对市场的信心。此外,我们还明确表示,从长远来看,最重要的是为欧元区和欧盟经济的可持续广泛增长打下基础。

  我们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来加强经济增长潜力,包括改革税收和福利体系使其更有利于促进就业;推动从低生产力工作向高生产力工作的过渡;集中投资于知识与创新领域;简化企业的监管环境。

  欧元区和欧盟的经济管理必须加强。尤其要加强预防性预算监督,强调在经济增长周期中好的年份和不好的年份间预算平衡的重要性,必须严格遵守《稳定和增长公约》,必须要注意到宏观经济失衡的问题,建立永久的危机管理和解决框架。

  中国新闻周刊:为何当前的援助措施没能恢复市场信心?对欧元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赛日。安博: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护欧元的稳定。欧盟已经在此方面做出了承诺。当市场反应过度,并对风险定价过高时,我们进行干预并采取果断措施应对主权债务市场波动,因为这种波动威胁到了欧元的稳定,这点十分重要。

  汇率不过是两国之间的关系。当它由市场决定时,汇率反映了相关经济体的相对优势和弱势、增长前景、金融领域安全和范围以及最重要的金融市场的信心。因此在危机时期,汇率变得更加动荡,任何好的或坏的消息都被理解成过分的乐观或悲观主义。

  但是要维持欧元的长期稳定,我们必须在保证采取必要的财政整顿措施的同时进行正确的结构性改革,这一点十分重要。同时,加强经济管理并提高经济政策的协调,这将为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打下基础。

  对中欧贸易的影响是有限的

  中国新闻周刊:欧元危机对中欧贸易会产生哪些影响?

  赛日。安博:中国关注在其最大贸易伙伴境内发生的事情,这是很自然的,因为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占其出口额的20%,从欧盟的进口占其进口额的13%。

  然而,我们不应该夸大近期主权债务市场发生的波动对中欧贸易所带来的影响。

  总的来说,欧盟经济在持续恢复。考虑到中国出口的前景时,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确实,需求的恢复仍然是推动中国出口的最重要因素。

  中国对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国的出口额较小,约占中国出口额的1.8%,这意味着即使这些国家的财政调整在短期内对中国进口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影响也是有限的,并且可能因其他欧盟成员国需求增长而抵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正采取明确措施,在保证财政整顿的同时,进行重大的结构性改革。这些改革旨在确保欧盟经济不受近期主权债务市场波动的影响而保持长期增长,并且此次危机过后经济能够可持续增长。如果近期波动的结果是能进一步加强欧盟经济强势增长的结构性改革,这对中国出口商来说绝对是好消息。

  中国新闻周刊:这次欧元危机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赛日。安博:这将加强中欧联系,使双方关系更上一层楼。

  欧盟很高兴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欧盟最近几周采取的措施。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员,中国已经提供了间接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与了为应对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而提出的一揽子救援计划。

  我们需再接再厉,在双边和20国集团框架下,继续与中国进行紧密的合作。同中国一起,协调国际财政和货币刺激方案的退出战略,以确保欧洲和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同时,欧盟十分重视中国通过增强内需从而对全球经济恢复平衡所作出的贡献。结合工业化国家的财政整顿和结构性改革,这样的经济平衡能发挥重大作用,确保中国成为更强大的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并避免出现类似于金融危机前存在的全球经济不平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