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财长力争在亚洲开市前准备好紧急救援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10: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9日上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日欧盟各国财政部部长聚首商讨一项紧急救援基金的细节,该项基金用于阻止国家债务危机对欧元的影响,以避免公众对已有11年历史的欧元丧失信心。

  由于上周欧元跌至14月以来最低点以及葡萄牙与西班牙的公债利息狂飙,欧盟16国领导人在本月七日的一次峰会上达成一致意见,建立欧盟金融防护体系。他们各国财政部长在欧洲时间今日晚些时候开市的亚洲市场开盘前做好准备。

  “无论采取何种措施,我们都会保护欧元,”昨日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乔斯-巴罗索(Jose Barroso)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领导人峰会结束后向记者表示。

  由于欧盟未能阻止希腊财政危机的爆发,上周欧元下跌了4.3%,这是自2008年以来欧元最大的周下滑幅度。美国与亚洲因此敦促欧盟采取更宽泛的措施以阻止全球国家债危机的爆发,以避免全球经济再度陷入衰退。 

  “欧洲正在积极行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纽约部门首席金融分析师克里斯-鲁伯基(Chris-Rupkey)说道。他表示,时间会证明欧盟现在采取的措施是否能满足企业借贷成本与政府债券成本间的息差。

  欧洲官员拒绝透露稳定基金的金额大小,该项基金由欧盟各国政府担保向欧盟中央金融机构借贷资金组成。 欧盟各国财长将于今日下午3点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下午6点进行新闻发布会。

  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奇(Nicolas Sarkozy)称,“在市场于周一重新开盘之时,我们将已建立起防护欧元的机制。如果你认为那无关紧要,那是因为你没有参加欧盟一系列峰会。”萨科奇取消了本日前往莫斯科商讨此次金融危机的行程。

  巴罗索称,他不会极力建议诸如欧洲中央银行等金融机构购入国家债券。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劳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拒绝接受欧盟该项欧元防护措施,导致6号欧元下跌加速。

  欧元对美元的价格上周1.3293美元下滑至1.2715美元,与去年11月的价格相比下跌了15%。欧洲股票市场也跌至18个月以来最低点, 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挫8.8%,跌至237.18点。

  投资者要求希腊、葡萄牙与西班牙公债额外利息升至欧元史上最高点,超过了作为基准点的德国公债利息。 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的国家债券贴息分别上窜了973点、354点与173点。

  欧洲国家债务扩散形势也引起了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关注,他在华盛顿表示,美国监管人员将调查六号致使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000点的市场活动。在市场恢复前,此次美国下跌导致了10000亿美元的资本损失。

  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Wayne Swan)在首度堪培拉向记者称,“欧洲金融形势,尤其是希腊的财政金融形势,对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几大金融市场都有很大影响。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敦促尽快出台相关解决方案。”

  在布鲁塞尔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呼吁更细致的政府财政监管,更严格的赤字限制管理条例,该条例原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由德国起草。

  默克尔称,欧洲将向那些对欧元有疑虑的人发出强有力的信息。

  据预测,欧元地区总赤字在2010年为该地区GDP的6.6%,2011年为6.1%。将财政预算差额控制在【欧元3%的】限制呼应了常常被打破的自1999年起政府间达成的3年内恢复国家财政收支平衡的承诺。

  欧盟委员会正考虑在布鲁塞尔建立一欧洲信用等级评价机构。同时它也在调查诸如标普(Standard & Poor)这样的评价机构是否太过依赖于投资者对政府的意见与看法。

  德国作为这次希腊债务危机救援计划最大的贡献者,将在未来三年中出资224亿欧元。 这项计划在本月7号通过了国会上下议会的批准。 部分德国学界人士提出诉讼以图阻住该项计划,德国最高法院与昨日予以驳回。

  在签署了一项三年内削减300万欧元财政赤字项目的一天后,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Papandreou)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其他任何财政削减措施,并称峰会的目的在于重振国民对国家经济与欧元的信心,并且他相信对于全球经济恢复来说这也是一条十分重要的消息。 (胜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