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援救希腊效果逊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45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徐 欢

  本报讯欧盟上周达成的对希腊的救援计划并没有成功降低希腊的借债成本,希腊周一发行的7年期债券在市场遭受冷遇。相关市场人士认为,欧盟的援救计划没能够对重振市场发挥到预期效果。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承诺将在“最后关头”对希腊施以财政救援,此后,希腊的十年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25个基点至6.529%,为一个月以来的最高位;昨日,十年期希腊国债对德国国债息差上升到3.42%。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萨利表示,市场对希腊是否能顺利渡过债务危机仍然心存疑虑。

  实际上,根据3月25日欧盟公布的协议,欧盟只有在希腊市场融资不充足的情况下,才将对其施以援手。此外,应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要求,协议中还特别为启动救助计划制定了前提条件,即任何救援的实施都必须先取得欧元区成员国一致同意。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上周制定的希腊救援计划中的角色也模糊不清。根据金融时报在3月22日的调查显示,61%的德国人认为不应该使用纳税人的钱为希腊债务买单,而欧盟制定的救援协议也没有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救援计划中的角色清晰定位。

  IMF总裁卡恩强调,IMF将对援助条件作出严格定义,而在希腊要求IMF提供援助前,不会介入援救行动。他说:“如果希腊要求提供支持,那么我们将为其提供作为成员国应得的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随着借债成本升高,欧盟国家需要不断调整对希腊实施的救援计划,重新定位IMF的角色,并促使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去统计救援计划将会花费纳税人的金钱总额。前IMF首席经济学家塞曼表示,IMF在给希腊提供财政支持的同时,却不能就其汇率或者货币政策给出建议,这将是艰难的任务。

  此外,也有分析师表示,现在就做出关于欧盟救援计划在帮助降低希腊借债成本方面已经失败的判断,还言之过早。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则表示,投资者将会逐步看到希腊政府在赤字削减上所做的努力,希腊计划在2012年削减财政赤字至3%的水平是有望实现的。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塔尔迪奥也表示,希腊削减财赤的成果正逐步显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