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底部夯实商品货币逞强

  东航国际金融陈东海

  上周外汇市场行情一如既往沉闷。而由于影响外汇市场的二个主要因素的触发条件难以把握,因此对于外汇市场每日即时波动方向的把握非常困难。从行情来看,在风险偏好和避险情绪、各国经济基本面因素影响下,上周美元指数和非美货币总体仍然呈现小幅震荡走势。

  在上周一至周三在美国经济基本面和风险偏好的共同作用下,上周美元指数呈现反弹的走势。但是上周四由于美国好于预期的第二季度GDP修正数据公布后,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升温,美元全面下跌,抹去了前三天全部涨幅。不过,上周五由于风险偏好降低和投资者在周末结利,美元再次反弹,保住了周初反弹的果实,全周美元指数微涨0.41%。

  上周八大主要货币中,最大的赢家是日元。虽然日本面临大选的问题,但是日元却幸运地被避险情绪常常眷顾,兑其他所有货币处于强势状态。纵观整个一周,日元兑美元上涨0.86%、兑欧元上涨0.99%、兑英镑上涨2.22%。

  不同于日元,英镑是上周所有货币中表现最差的货币。由于英国的经济复苏情况目前在主要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因此英镑兑其他货币普遍承压。上周二,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发表讲话时暗示,英国央行仍将持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英镑也不利。上周英镑兑美元下跌1.44%、兑欧元下跌1.28%、兑纽元下跌1.72%。

  上周获利最大的板块是商品货币,但是商品货币同样发生了分化。商品货币中,澳元是上周最强势的,其涨幅0.86%,在非美货币中仅次于日元。商品货币板块的走强,得益于风险偏好和全球经济的一些利好数据。而商品货币中最小的币种纽元,依然保持强势,而且已经连续7周的周K线收出阳线。但是由于上周国际原油价格冲高回落,美国期货市场国际原油10月合约价格全周下跌1.31%,所以上周加元在商品货币中表现最弱,兑美元下跌0.97%。

  从影响外汇市场的因素来看,上周是投资者判断各货币波动方向最为困难的时期之一。影响外汇市场的主要因素尽管只有风险偏好和避险情绪、各国经济基本面二项,但是投资者却无法轻易判断出,是具体的经济数据触发风险偏好和避险情绪因素起作用,还是触发各货币经济基本面因素来起作用。因为同一个数据,触发的因素不同,对于各货币汇率的波动方向的影响便截然不同。正如美国GDP的良好数据,会导致美国股票市场上涨。如果触发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对于外汇市场起作用,那么美元会上涨;但是如果触发风险偏好和避险情绪起作用,美元反而会下跌。

  上周二纽约市场时间,美国公布了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4.1,好于市场预期值和前期值。该数据触发了风险偏好情绪,因此欧元反而上涨。但是该数据后来又触发了美国经济基本面这一因素,致使美元上涨。上周三,美国商务部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7月份耐用品订单上升4.9%,为2007年7月增长5.4%以来的最大升幅。这一数据触发了美国经济基本面,美元因而上涨。而上周四美国公布GDP修正值为-1%,数据比较良好,该数据触发了风险偏好,美元反而下跌。上周五美国公布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65.7,创下4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受此数据打压,道指收盘下跌,风险偏好和避险情绪被触发,风险厌恶情绪左右汇市,美元从而反弹。

  从以上详细的分析可见,最近外汇市场震荡幅度狭窄,但是由于影响外汇市场的二大因素的触发条件无法预测,因此汇率波动方向难以判断。所以投资者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宜回避观望。不过,由于美元指数从3月初开始下跌,至今已经6个月了,而目前美元指数反复在78-80区间附近震荡,因此目前美元指数可能是在筑底。从美元指数的周K线图观察,也有止跌企稳的蛛丝马迹,因此目前阶段不适宜过于看空美元指数后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