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财经三巨头齐回应周小川:不需要世界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0:06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呼吁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言论,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在美国引发巨响。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周二齐齐捍卫美元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23日在网上撰文,呼吁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范围,创建一种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单位。

  无独有偶,俄罗斯上周也宣布,将在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提议,创立新的全球储备货币,以避免美元波动对全球金融体系构成灾难性冲击。俄罗斯方面称,这项提议得到其他关键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广泛支持,其中包括巴西、印度、中国、韩国和南非。

  美国:不可能!

  对于上述建议,奥巴马3月24日晚在白宫举行的其就职以来第二次黄金时间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我认为没必要设定一种世界货币”,“美元现在特别强劲”。

  美国明尼苏达州共和党议员Michele Bachmann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质问盖特纳:“部长先生,中国提议美元退后并转而采用一种全球储备货币,俄罗斯此前也提过类似建议,您会无条件拒绝这一提议吗?”

  盖特纳答道:“是的,我会这样做。”伯南克也给予了同样答复。

  不仅是伯南克,他的前任的前任——美联储原主席、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负责人沃尔克也不同情中国。

  这位81岁的政治家说,我认为中国声称自己“现在持有所有这些美元是不是有些糟糕”的说法有些虚情假意,“他们持有所有这些美元是因为他们选择了购买美元,他们不想抛出美元是因为他们不想让人民币贬值。”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经表示担忧中国在美资产安全。学界也普遍认为,美国举债过度,赤字膨胀,甚至开动印钞机,大量发行货币,导致美元大跌。由于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过量发钞导致的通胀将扩散到全世界,也导致美国的最大债主——中国持有的上万亿美元资产贬值。

  IMF:这是严肃提议

  相比美国的断然拒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天的反应则显得温和而有礼节。

  IMF第一常务副总干事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周二称,这不是第一次探讨设立新的储备货币,创立单一世界货币的设想,彰显出各国对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的担忧,不应断然否决有关储备货币的构想。

  利普斯基表示:“有关设立替代储备货币的讨论已经进行好长时间了,这些构想是一些很严肃的人士提出的,我并不认为他们是在考虑一项短期方案。”

  利普斯基还进一步提到,“关于成员国如何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资金的讨论还将继续进行,而各种途径均有可能。”

  当地时间3月24日,IMF在其华盛顿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改革贷款项目,增加IMF的资金规模及其成员国“即时可用”的贷款资源,减少不必要的附加条件。

  有心者不难注意到,中国已明确表达对参与IMF救助基金的兴趣,而IMF对周小川最新呼吁的回应,掷地有声,但“可能性”却无限。

  以下就是“可能性”之一。

  纽约梅隆银行外汇策略部主管Simon Derrick指出,中国提议弱化美元储备货币地位,更像是在暗示希望美元资产在其储备中的比重能降至44%左右,同美元在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中的比重相符。而组成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中,欧元占34%,英镑和日元各占11%。

  ◇ 声音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拉迪:  

  建立新的全球货币,从长远看是可行的,但从目前看尚要克服许多障碍,首先是需要多少SDR,这个制定过程很容易被政治化;其次以SDR结算国际商品贸易,必须为私营企业所接受。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本周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他希望结束美元时代。这不是恐吓,周小川严肃地建议用一种储备货币来抗衡美元的地位。他的观点值得一听,这种外向型思维应该受到欢迎。  

  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普拉萨德:  

  强行放弃美元将给中国带来巨大损失。中国如果以人民币的方式换回现有的美元,势必要增发货币,引发通胀。

    相关专题:

    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引发热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