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破七算年底或将见6.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0:43 财时网-财经时报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港元汇率中间价也创新高,一港元昨日兑人民币0.89788。但在本港市场上,投机盘再度借联汇可能有变的谣传推高港汇,港汇昨早由7.7912兑一美元,弹升至7.7847兑一美元。本港金管局发言人重申联繫汇率制度行之有效,强调不会改变。另据外电报道,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亦预估香港政府为维持稳定,将会继续採行港元钉住美元的政策。

  中国央行在昨日发布的《二零零七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表示,今后将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继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央行从零五年七月二十一日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在过去的两年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上呈现小幅上扬态势。不过,迄今为止,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加大升值幅度的呼声依旧强烈。

  投机盘推高港汇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勇分析,近年来,受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影响,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直备受升值压力。当前,由于迭加了全球经济放缓和美元持续贬值等因素,这种压力更大。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报告显示,接受该中心调查的78位经济学家都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美元,其次是英镑和欧元。

  对于今年汇率走势,上述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60%预期未来六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3%以上;其中,21%预期升值5%以上,比去年四季度增加4个百分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高达10%。高盛则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称,未来12个月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达12%。到昨日为止,今年升幅已达4.3%。

  但上述专家亦表示,考虑到美国下半年继续减息的空间有限,美元未来贬值速度可能有所放缓,加上中国出口放缓和通胀形势的逐渐缓和,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有减慢的可能。

  增经济回落风险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攀升,罗勇提醒说,这带给中国的并非仅仅是人民币越来越值钱的喜悦。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正在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中间价日益走高中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蔡如海博士认为,人民币过快升值将导致出口的快速下降,从而使国家面临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

  不过,高盛首席策略师邓体顺说,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虽然可能给中国市场上众多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带来短期痛苦,但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些积极影响,长期看有助于纠正中国经济的失衡现象,特别是贸易顺差和经济过热压力。

  针对诸多机构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的关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说,当前中国更应关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也就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升值加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