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6时代的机会与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9:37 财经时报

  核心提示

  3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达到了7.0137,一周之内从7.0518直线升值近400个基点,即将进入“6时代”。这只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升值的一个缩影。进入2008年,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4.1%,仅用1个季度的时间就走完了汇改两年多来1/3的升值路程(自2005年汇改至2007年底,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为12%)。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和不安在中国国内随处可见。

  事实上,在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之下,人民币面临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复杂局面,加速人民币升值又可能因吸引更多外资流入,而加大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中国应该如何调整人民币的升值策略,使得人民币的升值更利于国内经济形势?

  4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访华,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举行了会谈。

  保尔森访华期间,对中国在汇率机制上的进步给予高度赞扬,并称这是中国控制食品的价格上涨“十分重要的工具”。面对弱势美元带给世界的困惑,中美两大经济体将何去何从?

  1.升值可以抑制通胀吗?

  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可能会对部分进口商品价格有抑制作用,从而抑制物价上涨;但另一方面,激化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不断上调的利率和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预期,会刺激更多的外汇资金流入,扩大的货币投放反而加大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加速升值,到底能否抑制通货膨胀继续恶化?

  张明:(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升值的确有助于遏制国际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飙升造成的输入型通货膨胀,但是,如果升值本身在投资者那里形成了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套利热钱的流入将会带来更大的外汇储备、基础货币和流动性,而这会加剧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对于这个问题有两种解决方式:第一种是改小幅渐进的升值策略为一次性大幅升值策略,通过一次性升值到位来打消投资者的升值预期;第二种是在维持人民币原有升值策略的情况下,加强对资本流入和流出的管制,以减少热钱流入。

  谭雅玲:(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我们看已经走过的路径,特别是去年人民币升值加快,而通货膨胀仍然高出,两个现象并存,这已经能回答这个问题了。所以有的专家指出人民币升值一步到位来抑制通货膨胀,这根本就不可能存在。人民币升值以后,我们的通货膨胀在上升,这种通货膨胀除了自身的原因以外更多的是外部的,资源价格在上涨,必然带来通胀压力。因为我国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而内部供给又严重不足,而我们无论是在开采技术上还是在资源板块上,都与资源比较丰富和市场效益比较高的国家相比。

  这一轮的通胀压力实际是来自于农村。我们简单地把农村推向城市而不是把农村变成城市,这是战略上的缺失。更多的农民不愿意养猪种菜,是因为很辛苦而且所得的报酬非常少。所以我们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效果值得怀疑。

  我认为要想根本的抑制和解决通货膨胀问题,不是人民币升不升值可以解决的,最根本问题是要解决农村问题。要在农业板块加强科学化、机械化、现代化的管理和经营。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