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救市 市场不给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2:59 华夏时报

  砸2000亿美金挽救美元疲弱,欧元不屑一顾率非美强攻

  美联储救市 市场不给面子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 何志成

  布什觉悟的太晚了。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的救市措施可以将美国股市和美元从危崖边短暂拉回,但从虚拟金融市场整体的运行周期(时间与空间)看,大多数与美元对应的商品(包括货币)还要涨。也就是说,持续了6年之久的美元下跌悲情没有完。

  美元悲情未了

  美国时间 3 月 11 日清晨 ,美联储赶在股市开盘之初再度宣布“救市”措施——向美国一级金融机构大规模“注资”(短期贷款),总金额高达 2000 亿美元。美联储决定刚刚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和美国财长保尔森就纷纷发表谈话,除了支持美联储决定,对美国长期经济的基本面表示放心之外,特别提到:美国真的希望强势美元。

  美联储宣布“救市”措施的当天,美元对大多数非美货币曾大幅反弹,其中对欧元和日元一度上涨 200点。美国股市则大涨400多点。然而,黄金与石油几乎纹丝不动,显出随时准备向上攻击的“蛰伏”状态。果然,美元反弹仅维持了几个小时,12日欧元就率领非美大举上攻,不但收复失地,且轻松创新高。原油期货同时发力,摸到了110 美元。市场再次证明,美国政府此次的救市措施依然用处不大。

  挽救金融机构是症结所在

  此次美联储救市与前几次美国政府的救市已有不同。美元已持续下跌6年,这也是美国房市和股市大幅下跌并导致次债和信贷危机的根源。但由于流动性过剩的“钢性”,大量因危机而从股市中退出的投机资金不得不转向原油和黄金市场,这造成基础商品和物价的大涨,也使美经济出现滞胀的前兆。这是新一轮美元大跌的本因。现在,美国金融机构在美联储大幅降息后仍不放松“银根”,长期抵押贷款(30年)利率涨到 6.37%(上个月是 5.98%)。

  显然,市场在逼迫美联储再度救市,否则美元和股市都可能崩盘。美国政府已几次出手救市,总计降息 225 个基点,投入的资金大约有8000亿美元。但如此多的现金如同泥牛沉海,美国股市和美元都不领情。

  大幅度降息明摆着是容忍弱势美元,而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那里得到现金的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如果判断美元还要跌,仍会继续购买黄金、石油等“保值”商品。这就是美联储越是救市石油黄金越涨的原因。而若石油和资源价格再涨,会进一步刺激通胀预期,使美国经济陷入滞胀,延误美国经济复苏时机。这对美国经济很负面,对美元前景也很负面。因此,美联储再度向市场大规模注资的行动很可能是双刃剑——想救美元却适得其反!

  由此有学者建议:“救美国经济必须先救美国的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恢复信心恢复活力,美国经济才有吸引力。”

  美联储救市的措施分析

  显然,现在市场上的大量投机者正在与美联储和各国央行博弈。投机者在赌美国金融体系3月份会出现更多坏账——累计大约3000亿美元,进一步的信贷危机必然引发经济的全面衰退,因此,美联储不但将再度大幅度降息,且可能降到1%左右;而美联储和各国央行的联手干预行动则在向市场表明:“应对全球信贷危机美国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不一定只会大幅度降息。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