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危机影响扩散至按揭保险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38 汇赢投资

  日益扩大的损失及信贷评级遭下调的危险正在打击按揭保险商,但按揭贷款保险商们目前还未到破产的境地。

  综合外电2月18日报道,日益扩大的损失以及信贷评级遭下调的危险正在打击保险业另一个还不太为人们关注的领域──按揭保险,这将使美国住房市场雪上加霜。

  按揭保险商在美国住房市场繁荣时期承保的业务正面临越来越多的保险索赔要求,令该行业遭受着重创。在美国市场份额居第一的按揭贷款保险公司MGIC Investment Corp.表示,四季度它发生了14.7亿美元的亏损。而规模比它小得多的同行Triad Guaranty Inc.本周公布了7,500万美元的季度亏损。两公司的股票整整一年双双下跌了90%左右。

  但按揭贷款保险商们目前尚无破产之虞,它们的困境也未给美国金融体系造成广泛的负面影响。保费上调、承保门槛提高以及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14日宣布的新措施将使按揭贷款保险商获得帮助,Freddie Mac此举有助于这些保险商增加资本金。

  新出现的问题正迫使按揭贷款保险公司提高承保门槛。以MGIC为例,它将不再对亚利桑那、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四州以及其他许多州的都市地区购房首付款不足总房款5%的按揭贷款借款人提供保险。这一决定已在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生效,从3月起将在其他地区执行。

  保险公司这类决定的结果是,那些难以凑齐购房首付款的人将难以买到住房,而这些人往往是按揭保险公司的客户。住房研究公司Zelman & Associates的首席执行长艾维.泽尔曼(Ivy Zelman)说,保险门槛提高是消费者面临的又一个不利因素。

  MGIC首席执行官克特.卡尔维尔(Curt Culver)在投资人电话会议上承认,修改承保条件以及上调某些险种的保费有可能使公司失去一部分业务。但他表示,这方面的负面影响低于保险索赔。

  如果保险公司承诺给一笔按揭贷款提供保险,这便意味着如果贷款人无法履行还款义务,保险公司将负责偿还一部分贷款,通常是贷款额的25%至35%。按揭贷款发放机构通常希望那些无力支付购房首付款(通常展总房款的20%)的人购买按揭保险。Freddie Mac和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 简称:房利美)这两家政府发起成立的公司收购了许多按揭贷款的债权,它们依靠按揭贷款保险公司来帮其分担一部分按揭贷款风险,购买一处住房所能借到的按揭贷款通常相当于该房估价的80%甚至更多。

  随着越来越多的住房丧失止赎权,按揭贷款保险公司蒙受的损失日益加大。而不断下跌的房价则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因为这使通过出售丧失止赎权的房产挽回损失的难度大大提高。

  为显示对按揭保险商处境的关注,Freddie 14日表示如果按揭贷款保险公司的信贷评级被下调至AA级或相同级别以下,它将不会按规定提高对这些公司在资本充足率及其他一些方面的要求。信贷评级机构最近几周表示,许多按揭贷款保险公司的信贷评级都可能被下调。

  Freddie还规定,保险公司按揭贷款保险费收入中向所谓专业自保人转让的部分不得超过25%。由于按揭贷款保险公司常常被迫与由按揭贷款发放机构成立的这些专业自保人分享保费收入,它们的利润因此而被降低。近年来,专业自保人常常要求分享40%的保费收入。Freddie称,如果按揭贷款保险公司能够留下更多保费收入,它们将能以更快的速度增加资本金。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