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中期内仍面临下行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2:57 环球外汇网

  香港恒指自07年 10月30日见31958的历史高点后,展开大幅下挫,最低一度跌至21709点,截至08年1月31日,收于23455点,3个月跌掉8503点,跌幅高达26.6%。受恒指暴挫影响,内地投资于香港市场的QDII全部跌破净值,一些QDII亏损高达2成,引发部分QDII投资者信心动摇。

  香港股市历来以国际化著称,大量海外资金在港股运作,因此港股极易受到国际股市的影响。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港股的表现来看,这一特点依然明显,例如港股与美国道琼斯指数表现出较高的相关性。

  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市场信心备受打击,美股出现暴跌,美联储随即进行了大规模的救市行动,包括减息、注资等等,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人为的干预行动从来无法扭转市场的趋势。美国股市暴跌,并非单纯由于次贷危机或金融机构亏损造成的,而是美国经济运行中诸多矛盾爆发导致的,因此,美股远非减息或救市行动所能拯救的。预计美联储减息对美股将起到短期提振作用,但中长期走势的好转,还需要美国经济基本面的配合。

  目前市场对美国经济的看法比较悲观,但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不太可能会陷入衰退或萧条,而更有可能是出现降温,或者说是温和增长。因为除了房地产和金融部门外,美国整体经济依然保持活力,特别是占GDP比重七成的服务业仍在持续扩张,而08年3季度美国GDP涨幅高达4.9%,在如此高的基数上迅速转为负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

  美股的大幅下挫,应属于对次贷危机的膝跳式反应,当市场发现美国经济并未如预期那样的糟糕时,美股将有望企稳,但能否重现06、07年的大牛市则存有很大疑问,因从技术角度,美股中期涨势受到严重打击,道指有可能进一步跌向11000点甚至更低价位寻求支撑。

  但港股除了受国际股市影响外,近年又出现了新的特征,那就是国际股市对港股的影响力正在下降,而中国内地经济和内地股市的影响正在迅速增大。比如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道指在经历第一波暴跌后,只是勉强又创出了新高,但恒指则独立走出了一波万点行情。

  根据港交所的统计显示,2006年9月,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占总市值的比重不过44%,而一年后的2007年则逼近70%;至于成交额比重,2006年9月,内地概念股成交额占比为59.1%,而到2007年9月则占到了72.4%。

  随着大量中国概念股在港交所上市,中国因素正在发挥着愈来愈大的影响力,港股内地化正在成为一股难以遏制的潮流,巨量的内地资金通过各种管道流入港股市场,特别是“港股直通车”以及新QDII政策出台后,这种资金流动更加汹涌。

  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大量内地资金的涌入,在推动恒指大幅走牛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泡沫。我们认为,07年8月份以后,港股已经进入到一种非理性的疯狂上涨状态,即使美国次贷危机及美股不振也不能遏制港股上涨,短短2个半月的时间恒指暴涨超过万点,涨幅超出50%,大量资金不计成本的入市,非常符合大牛市见顶前“最后的疯狂”。

  我们认为,“港股直通车”最后不了了之,以及内地出台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引发港股暴跌的直接导火索,但港股非理性上涨所堆积泡沫的破灭,才是港股暴跌的根本原因。目前恰好处于港股由非理性向理性回归的阶段,而决策层暂停“港股直通车”,则直接挽救了大量散户投资人,实是一项英明之举。

  目前港股跌幅接近万点,但我们认为未来仍有继续向下的压力,除了美股可能继续对港股带来压力外,内地因素可能在短期内难以对港股构成支撑。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