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区域化变革破解CPI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0:44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心

  我们需要反思传统的外汇管理政策思路。推进人民币区域化的发展思路,可能是化解目前人民币汇率面临困境的一个现实选择

  突如其来异常寒冷的天气,仿佛是为了提前预示可能出现的经济困局。就像气象节目主播所说:“正因为好久没有经历这样的寒冷,才觉得难以忍受。”

  1月16日,央行今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而此时中国股市也正在经历突如其来的寒冷天气,连续三天,股指大幅跳水,创下自去年11月22日来本轮行情的最大跌幅。截至1月17日收盘,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38.98点,报收于5151.63点。

  周边环境进一步恶化,加大了管理层的调控难度,因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 必将降息以避免衰退的影响,可供管理层选择的调控手段更加有限,在利率手段几乎被弃用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和汇率始终在进行着小步微调,这似乎也预示着管理层希望用温和的调控,来试探市场对调控措施的接受程度与耐受力。

  人们普遍预测,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步伐将会加快。

  通胀之后是否会趋冷

  存款准备金冻结的1900亿资金并不是引发股市重创的“元凶”,连日来美国第一大银行花旗受次级抵押债影响巨亏98.3亿美元,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第四季度盈利较去年同期下滑34%的消息,极大地出乎市场预料,“次贷危机”愈演愈烈。

  而各家分析机构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中,对各类经济数据的预测也在不断修正到人们不愿看到的方向。正在有更多的分析师声称: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指望中国经济与之脱钩显然不切合实际。事实上,近日A股是首次对次级抵押债影响作出如此强烈、迅速的反应。

  1月14日,中金公司发布报告,将中国内地2008年CPI预测由原来的4.0%-4.5%上调至5.0%-5.5%。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是:当CPI大于3%的增幅时即被经济学家称为通货膨胀;而当CPI大于5%的增幅时,经济学家们就把它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目前尽管12月的经济运行数据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称12月CPI指数同比涨幅为6.5%,比上月略有回落。而针对这一数据的高位运行,国务院宣布进行“临时市场干预”,这也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经济数据上行的预测。

  据称,中国国家统计局拟于1月25日前后公布12月份及2007年度主要经济数据。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指出:在是否加息的问题上,央行考虑的四大因素分别是,消费物价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GDP缩减指数及商业银行经营情况。

  尽管1月16日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但加息猜想依然存在,不过分析人士对此分歧极大。因为自去年11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从紧货币政策以来,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正明显加快。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会议上曾表示,“中国的金融体系与三四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各大银行已具备了足够实力去应对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更被分析师们看作央行将加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的明显暗示。

  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中国经济的风险正在逐步积聚,下半年有可能变得相当明显。而就央行政策而言,孙明春给出了利率保持不变、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判断,并预计升值幅度将从2007年的5%加快到2008年的7%。

  但该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人民币实际低估程度达到13.5%,也就是说,加快的升值幅度并不足以弥补市场预期。

  汇率困局

  受制于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人民币汇率受到对冲基金等国际游资的集中攻击。如何形成有利于在外汇市场的多样化的心理预期?近日,一些金融专家提出推进人民币区域化的发展思路,以期化解困局。

  广东银监局金融专家王敏指出:“我们需要反思传统的外汇管理政策思路。在人民币快速升值和缓步升值的政策选择之外,寻找一个更好的办法。”而推进人民币区域化的发展思路,可能是化解目前人民币汇率困境的一个现实选择。

  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可在人民币汇率调整到位后,在市场上形成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既会升值又会贬值的分散化预期。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的增长、国内政治稳定、人民币的强势升值趋势、以及负责任的政治大国形象和高达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等条件,使得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在客观上具备了现实的可行性条件。

  人民币区域化是在已有的现实基础上,改变中国目前的外汇管理政策,以与中国有密切经贸往来的边贸国家、东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为对象,积极引导或推行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定价和结算货币,扩大人民币的流通范围,鼓励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形成一个准货币联盟的利益共同体,以此来缓解国内经济矛盾、对抗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

  不过,这一提议还有待深入研究,王敏表示,人民币区域化在化解目前的汇率问题面临的多重问题的同时,也有可能带来新的麻烦,比如人民币区域化将使美国过早地关注和打压中国的崛起。

  推进人民币区域化意味着改变了人民币盯住美元政策,无疑会缓解对美贸易顺差,有助于化解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但同时也必然使美国感到在欧元、日元之外产生了另一个现实的竞争对手。这将直接威胁到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主导地位(美元本位制),从而威胁到美国的根本利益。

  危机或许是大国崛起中必经的坎坷,但同时这也意味着机遇。时下两难的汇率困局或许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外汇政策。

  不过上述专家也同时表示,当下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汇率的自由化、市场化是资产风险定价和以人民币作为贸易定价结算货币的前提。

  就利率与汇率的自由化、市场化顺序而言,由于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更易受一国监管当局的调控、对市场的影响比汇率更深、更广,且可在对外开放相对封闭的情况下实现,因此利率的自由化和市场化应走在汇率的自由化和市场化前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