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萧条期即将来临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4:13 环球外汇网

  2008-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判断

  我对世界经济未来3到5年的判断是比较悲观的,因为现在全球商品的价格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开始缓慢向下,这是经济已经见顶的最好信号。 黄金、白银、铜、铝、原油、大豆等主要商品价格都呈现了到达历史高点下拐的图形特点。

  另外,全球房地产价格也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点。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中国等主要经济体房地产价格已经多年连续上涨。有消息说英国伦敦许多家庭为了扩大居住空间不得不挖地下室,因为买不起新的房子。而在中国和印度房地产市场暴涨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所谓只有更高没有最高。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全球性的资产价格增长反映了全球经济的景气。但这种景气目前来看应该快要到头了。

  我认为世界经济可能在未来2至3年出现如下轨迹:随着次级贷款问题的逐步恶化,各国央行在基于通胀和失业率不高的基础上通过降低利率挽救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信心,经济可能会出现短时期的回暖。但是很快出现的通货膨胀压力又不得不使央行加息,收缩货币发行量,全球经济至此进入为期至少2至3年的经济萧条期。

  未来3至5年中国经济的走势

  一、政府主导型经济最容易出现周期性产能过剩以及投资效率低下问题。

  中国各级政府基本上是五年换届,因为换届涉及到大范围官员调整,所以许多官员的利益取向是在换届前作出足够让上级满意的成绩来实现升官的目的。 所以经济经常出现如下循环,新一届政府上台,经济开始不断加速,房价物价飞涨,到政府任期满时出现过热的征兆;下一届政府上台,又开始新一轮的经济泡沫式增长,直到国家出手进行调整。

  由于很多政府投资效率低下,有时候甚至不考虑投资回报,往往出现政府隐性负债不断增加,眼下有不少学者认为中国的县市级基层政府面临破产的危险,另外乡镇村级的政府破产已经发生了。财政上不断向上集中,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收入连年高涨,但是基层政府寅吃卯粮,负债度日。有学者估计全国基层政府的隐性负债数以万亿计。

  政府主导型经济的两个主要的隐患是:房地产泡沫不能破,破了会对经济产生摧毁性的破坏作用;第二是政府不计成本不计回报地扩大投资存在产能过剩和银行坏账增加的问题。

  二、经济是投资推动型,不管以前是短缺经济时代还是过剩经济时代,投资占GDP的比重过大,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潜伏着严重的危机,而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在下降,未来也看不到消费提高的希望,加上近几年外贸依存度的不断提高,世界经济周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益突出。

  三、国有经济逐步收缩,从全面开花逐步过渡到控制关键行业、基础行业和自然垄断行业,国有经济以垄断型大企业为主,存在明显的利益集团特征,利益取向经常与国家和老百姓相反。

  国资委近期将下发的《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表示,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空运输、航运等七大行业中,目前有40多户央企,资产总额占全部央企的75%,国有资产占82%,利润占79%。这些央企承担着我国几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发电量约占全国的55%,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占全国的82%,水运货物周转量占全国的89%,汽车产量占全国的48%,生产的高附加值钢材约占全国的60%,生产的水电设备占全国的70%,火电设备占全国的75%。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些企业的垄断程度有多么恐怖。除了汽车产量之外,七大行业中所有的生产以及服务都被央企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江山。其实除了国资委管辖的企业之外,国有资本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也是处于绝对控制地位,另外房地产行业中国有资本也占了半壁江山。其实除了这些明面上的行业,国有企业还有在以下几个行业处于绝对控制地位:盐业、烟酒业、殡葬业、医疗、教育、新闻传媒等,盐业、烟草业的垄断是因为国家对这些行业实行专营专卖,所以在盐业局、烟草专卖局工作的人收入数倍于普通行业;而殡葬业是因为实行政府指定经营独家垄断;至于医疗我想大家都知道大医院基本上都是公营的;教育和新闻传媒因为涉及到意识形态问题属于政府严格管制的行业。这些寡头型和垄断型国有企业因为自身利益取向等问题,往往出现与民争利情况。例如三大石油石化公司,利用垄断地位不断挤压民营油企和民营加油站,通过减少生产逼迫国家提高汽油柴油零售价;民谚“生不起病、上不起学、进不起墓,住不起房”形象反映了垄断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痛苦。

  国有企业凭借垄断地位不断加强垄断效应,即使企业效益低下也能通过提高产品服务价格实现高收益,不断提高垄断行业职工的收入,造成事实上的分配不公和企业发展不公。

  来自:中国商人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