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外汇管理主线:宽流出严流入促平衡(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10 汇赢投资

  管流入:“严”字当头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得投机资本流入的动机也更加强烈,期望在“饱餐之后远而遁之”,而这必然会影响到我国的金融安全。那么,如何减少不必要的外汇流入,控制外汇过度流入导致的风险前不久,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就以学者身份表示,国际收支平衡是中国当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对此,要严格控制外汇流动,宽出、严进。而要控制好资金的流动,首先就要严控资金流入。

  其实,早在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就把严格资金流入和结汇监管作为2007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并特别提出要重监管。针对于此,外汇管理局积极构建贸易外汇分类监管制度,并首先尝试从完善贸易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开始。2006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改进贸易外汇收汇与结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始将贸易收汇金额与实际出口规模明显不符的企业确定为“关注企业”,并对其结汇实施重点监管。2007年,外汇局全面强化政策实施力度,不断完善关注企业名单的核定和管理工作。据统计,截至2007年月,全国又陆续核定了749家关注企业,使关注企业总数达到6052家。此外,外汇局通过建立“结汇关注企业名单发布管理系统”,解决了各外汇分局之间“关注企业”名单交互手续繁琐、银行查询不便利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取得了很明显的政策效果。2006年11月至2007年4月间,全国预收货款同比增幅较前10个月下降了44个百分点;截至2007年8月末,全国“关注企业”多收汇总额较截至2006年9月末下降了60%。

  与此同时,外汇局加强短期债务性资金流入管理,发布了《关于2007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不仅调整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核定范围,还调减2007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国内货币市场拆借、掉期等方式增加外汇资金来源;并规范对外资银行分行转制为法人机构后其短期外债指标的核定和管理、外汇业务批发分行短期外债指标的使用与管理,以及外资银行因合并、分立等原因需要对短期外债指标进行跨地区调整等问题。这一政策效果很快就显现了出来,2007年6月末的外债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外债增长速度放缓,登记外债余额近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登记短期外债规模有较大幅度下降,短期外债占比也首次呈现下降。

  《个人外汇管理办法》还对个人的结汇实行年度5万美元的总额管理。个人在年度总额内凭身份证明可直接到银行办理结汇,超额的则需严格审核有关凭证。该政策在便利大多数居民个人正常和正当外汇资金结汇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一些短期资金借个人渠道流入境内套利。

  此外,为了抑制短期投机资金的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大对异常和违规外汇资金流入及结汇的检查。分别对贸易、服务贸易、资本金、外债等外汇收支项目以及房地产、旅游等行业,从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项调查。并重点加强了对银行外汇业务的合规性检查和自身收结汇业务的检查。目前,外汇局已对2006年度检查发现的19家中资银行和10家外资银行违反相关外汇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了处罚。对2006年银行自身外债专项检查和2007年银行自身收结汇业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目前正在处理过程中。

  影响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主要矛盾已由过去的外汇短缺转变为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因此,政策措施要抓住缓解大额顺差这一主要环节。日前,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在《财经》年刊撰文提出这一主张,也从中透露出外汇管理局明年的工作思路。文章认为,利用外资的方式亦应当改进,并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重点放在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人力的引进,减少单纯引进资金,限制不计成本、不讲效益、不重实绩的招商引资。文章还认为,当国际经济变化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显著影响时,应相机调整中国宏观调控的力度和重点。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统计监测体系,强化预警分析和应急管理,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

  显然,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满足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合理投资需求,仍将是未来政策的重点,其中包括:大力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境外投资促进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逐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规模,有序可控适度地放宽个人对外投资。

  来源:金时网·金融时报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