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5545 人民币迎来久违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本报记者 秦媛娜

  时隔16个交易日之后,人民币汇率昨日以7.5545元的中间价创下汇改以来的又一新高,较前日涨幅为84个基点,汇改以来累计涨幅达到了7.353%。在8月初改写新高纪录之后,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危机的爆发,美元出现震荡走高;同时在美国对自身经济问题自顾不暇的时候,瞄向人民币的指指点点也少了不少。人民币则利用这一外部变化,也坐上了上蹿下跳的“过山车”,波幅扩大、弹性增强被真切地表现在汇率的走势上。

  “人民币不可能一直上涨不回头。”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分析部分析师杨胜琨表示,波幅扩大、弹性增强是央行一直以来所强调的原则,而在本轮调整中,这一特征被充分体现。数据显示,由于美元的强势,人民币曾在8月中旬出现了连续6个交易日的下跌,这令单边看多人民币的资金措手不及。

  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交易员也指出,在前期美元资金匮乏、不断跳高的过程中,人民币主要跟随国际市场的变化快速反弹,很好地体现了有涨有跌的弹性特征。而在这期间,国家外管局又于8月13日发布通知,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境内机构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自行保留其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又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减少了企业结汇规模,帮助人民币更好地借助美元强势“东风”。

  杨胜琨还指出,更加有利于人民币深幅下探的是,在次级抵押贷款债券风波引发金融市场震荡过程中,来自美国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也客观上缓解了不少。他表示,为了安抚市场信心,美联储在17日宣布降低贴现率,此后对于美联储将降息的预期达到顶峰。但是由于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额度很大,如果这时候人民币加快升值,会形成向美国输入通胀的效果,需要美联储加息进行调控,“那降息和加息就出现了矛盾”。可见,在美国连国内的金融问题都自顾不暇的时候,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聒噪声也不得不静默下来,人民币赢得了更大的下调空间。

  但从上周开始,“人民币又开始恢复了冲劲,”上述外汇交易员表示,目前人民币已经开始逼近7.55元关口,在本周剩下的几个交易日里升破这一关口也完全有可能。

  昨日询价市场上,人民币上涨了39个基点,收盘报7.5565元,也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相关报道:

  休整34天后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预计将继续走强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美次级债刮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摇摆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