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交行:美国经济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9:11 环球外汇网

  整体经济增长放缓

  据最新公布,第二季美国经济比去年同期实质增长1.8%,今年上半年的增幅平均低于2%。今年次季内部需求减慢,其中私人消费增加2.9%,比今年首季低0.3个百分点;私人内部投资下跌6.0%,并为连续第三季下跌,反映企业在次按风暴爆发前,已对前景并不乐观;总出口及总入口的增幅亦较去年减慢,分别只增6.8%及2.0%,其中货物进口只增1.8%。简言之,上半年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新增职位逐步减少

  今年7月美国新增就业职位9.2万个,6月经修订的数字为12.6万个,比原先公布的13.2万个少4.5%。今年首季平均每月新增职位14.23万个,次季为14.53万个,均比去年第四季平均为17.7万个为低,今年7月更跌至低于10万个,反映经济逐步放缓。今年7月的失业率为4.6%,比6月的4.5%稍高。

  内部需求放缓

  私人消费开支占美国生产总值约七成。去年以来零售及食品消费开支的增幅逐步下降,其中去年上半年平均年增幅为5.8%,下半年为4.2%,今年上半年平均只增2.6%,7月更只增2.4%,逐步下降的趋势明显(见下页附图)。

  今年7月消费信心明显上升。其中消费者信心指数6月的修订数字为105.3,7月上升至112.6,为近年高位;密歇根大学消费者情绪指数6月为85.3,7月上升至90.4,为近5个月高位。不过,近期次按问题爆发,预计有关指数将告回落。

  企业新接订单总额今年首季比去年同期只增加0.3%,次季则增4.1%,有一定好转。生产设备使用率去年全年平均为81.8%,其中去年12月为81.6%,今年以来维持在81.1%至81.9%之间窄幅上落,其中7月为81.9%,为自去年10月以来的高位。

  去年以来新屋动工量持续下跌,去年全年平均每月以年率计为183万间,今年首季平均每月只有146.5万间,次季则为147万间,7月的数字降至138.1万间(注:去年第三季及第四季的数字分别为172.9万间及156.8万间),反映楼市明显放缓。

  新屋销售量方面,去年全年平均每月以年率计均超过108万间,今年首季平均每月为85.4万间,次季为88.6万间,其中6月初步数字为83.4万间。今年上半年平均为87万间,比去年全年平均低约21万间或19.4%。

  今年以来美国的次级按揭问题逐步浮现,与次按有关的

证券则对欧美及其它地区的金融市场构成较大冲击,其中本月全球股市及汇市因次按问题而大幅波动。现时次按问题已成为全球焦点,预计美国有关金融机构对次按、加按、以至正常的按揭业务均收紧审批条件,楼市炒家暂停入市、用家则抱观望态度,加上美国楼价经多年持续上升,一般家庭置业的负担能力较弱,在种种因素影响下,预计美国楼价将持续下跌,次级按揭贷款的不良比率进一步上升,与次按有关的损失定将更大,对美国经济定会构成负面影响。

  核心消费物价平稳

  生产物价指数去年全年平均升2.9%,今年首季平均为2.0%,次季平均为3.4%,7月更升至3.9%,为去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核心生产物格指数去年全年平均升1.5%,今年首季平均为1.7%,次季亦为1.7%,7月则升至2.4%,为自2005年9月以来高位。

  消费物价指数去年全年平均升3.2%,今年首季平均为2.4%,次季则为2.7%,7月则升2.4%,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小升幅。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去年全年平均升2.6%,今年首季平均仍为2.6%,但次季则降至2.2%,7月亦为2.2%,为自去年3月以来低位。即使未爆发次按问题,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已告减慢,次按问题对美国经济构成新的压力,预计未来通胀下跌的机会远比上升为大。

  贸易逆差好转

  今年6月美国整体贸易(包括商品及服务)赤字共5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9%,其中商品贸易逆差为675亿美元,跌4.5%;服务贸易的盈余则为94亿元,大增53.0%。今年上半年商品贸易逆差为4,0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5%;服务贸易盈余为514亿元,大幅上升40.0%;整体贸易赤字为3,5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7%。

  另据美国

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对中国出口3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亿美元或18.7%;从中国进口则为1,480亿美元,增204亿美元或16.0%;对比之下,今年上半年美国在中美贸易中录得赤字1,1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6亿美元或15.3%。

  过去数年美国在中美商品贸易中录得的赤字增幅颇大,其中2004年的赤字比2003年增加30.5%,2005年增24.5%,去年增15.4%,今年上半年再增15.3%。今年上半年美国对中国的赤字占美国整体商品贸易赤字29.1%,是中美贸易磨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外资续购美国资产

  国际投资者购入美国资产净额由今年5月的1,260亿美元稍跌至6月的1,20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为8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86亿美元增加208亿美元或30.3%,反映投资者对美元资产仍有信心。不过,在次按问题爆发后,情况可能有变。

  据美国

财政部资料,今年6月各国持有美国国库券总计22,187亿美元,比去年底增加1,161亿美元或5.5%。今年6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库劵余额为4,051亿美元(注:占各国持有美国国库券总额18.3%),比去年底增加82亿美元或2.1%,但比5月减少23亿美元或0.6%,并为连续第三个月减少(注:中国外汇储备今年上半年大增2,663亿美元)。日本6月持有美国国库券6,123亿美元,仍居各国之首,但比去年底减少106亿美元或1.7%。今年6月欧洲各国持有美国国库券共5,726亿美元,比去年底增加1,043亿美元或22.3%,增幅为各地最大。

  财政赤字明显下降

  美国财政部公布2006/07年度首10个月(即2006年10月至2007年7月)的财政收入为21,160亿美元,比上年度同期增加7.4%;财政支出为22,740亿美元,增2.9%;期间财政赤字为1,580亿美元,比上年度同期大幅减少820亿美元或33.8%,财政状况有所好转。

  美元利率展望

  8月7日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后发表的声明并无对次按问题发出警告,其后次按风暴对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虽然市场出现较大调整,但联储局一直不调减联邦基金利率,只从8月9日起向银行体系注资,其后于8月17日突然下调贴现率半厘,从6.25厘下调至5.75厘,联邦基金利率则维持不变。联储局主席怕南克当时表示,经济放缓的风险正在增加,并无提及通胀问题。联储局在这问题上的反应慢及被动已引起不少市场人士的不满。至8月21日,美国财长、联储局主席、及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一起召开会议,会上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承诺有需要时将采取所有手段稳定金融市场。

  过去一段时期美国经济增长已告放缓,其中私人投资过去三季已呈负增长,加上是次次按风暴的冲击,预计美国内部需求将进一步转弱,楼价则继续下滑,次按的问题会进一步恶化,未来美国通胀下降的机会远比上升为大。在这背景下,美国于9月18日议息或之前减息0.25厘至0.5厘的机会相当大,减息周期即将开始。来自:香港交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