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月13日招商银行汇市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24 新浪财经

  在前一期周评中我们认为,利差交易仍是汇市关键因素,那么上周全球股市的动荡则再次将利差交易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

  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但并没有收敛的迹象,在8月初短暂平静后,危机于上周再度恶化。法国最大的银行巴黎银行上周四宣布,暂停三只基金的赎回,原因是次贷危机令其无法对基金进行估值。消息公布后,利差交易再度出现大规模平仓,全球股市也出现全线暴挫,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将近3%,股市的暴跌反过来促使利差交易更积极的平仓。

  此时我们看到,近期股市对汇市的推动作用再次显现出来,所谓的"股市下跌--利差交易平仓--买进日元、美元--抛出欧洲货币和商品货币"的操作模式再一次得到验证。不过应该意识到,这一模式仅是在近期次贷危机与利差交易并存的情况下才有效,在次贷危机爆发前,股市与汇市的互动关系并不明显。

  短期而言,在次贷危机结束前,股市料将继续对汇市产生巨大影响。由于次级抵押贷款所占份额有限,所以次贷危机直接引发美国经济动荡,或股市崩盘的风险并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次贷危机造成了金融市场的非理性恐慌,并且这种恐慌情绪正在向美国以外的地区蔓延,而非理性恐慌往往对市场有巨大的杀伤力,如果这种恐慌情绪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则会给股市的运行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有必要密切关注美国次贷危机和欧美主要股市的发展。随着

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加拿大央行相继向市场注入资金,预计投资人的恐慌情绪将逐渐缓和,这将有利于全球股市恢复稳定。

  我们仍坚持此前的观点,即只要欧美股市的调整不发展成系统性风险,则利差交易仍会再度抬头。

  点击浏览招行汇评全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