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参议院立法对人民币施压美高官:是错误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9:26 金汇通

  继上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通过一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后,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1日再次通过了一项立法议案,旨在向中国施压、以推动人民币升值。但前一天美国政府三高官发表公开信称,这两项议案是"错误的举措"。

  立法意在贸易保护

  美国参议院 银行委员会本周三以17:4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议案,严格政府对"货币操纵"的界定。该议案还提议对部分国家征收平衡税以抵销这些国家汇率偏离的影响。

  在此之前,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已经通过一项类似议案。根据这项法案,如果任何国家在其货币汇率被认定为严重偏离后仍不对其汇率进行重估的话,美国将有权对该国采取

反倾销惩罚性措施。它的解决方案是允许声称受到货币操纵伤害的公司诉请对当事国家的进口产品施行反倾销惩罚。

  对话胜过敌对

  不过,白宫政府和国会在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显然不同。因担心恶意立法将带来严重后果的白宫政府曾表示要否决这两项立法议案,但是随着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日益高涨,分析人士认为,白宫要想在这个问题上与国会周旋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周三表示,确信中国已决心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并将对金融体系进行更多改革。就在议案发布前一天,一份由美国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共同签名的信件公开,谴责了参议院两项旨在向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施压的议案,称这两项议案可能会极大地削弱美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重要经济体制改革所做的努力,同时也会影响美国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从而损害美国工农业生产者的利益,是"错误的举措"。

  保尔森认为,通过双边和多边的渠道与中国政府展开持续深入的对话和接触才是处理好中国问题的上策。而中美对话途径已经展开。自2006年12月开始,中美双方已经进行了两次战略经济对话,这是中美建交以来规格最高的经贸交流机制,双方已在金融、能源、民航等多个领域达成共识。

  尽管保尔森访华期间并未安排新闻发布会,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保尔森透露中国政府表示计划在今年秋初取消对美、中合资建立

证券公司的限制,而5月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华期间对此事制定的时间表为今年12月份。

  来自: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