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投资品种众多要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9:45 金汇通

  国际市场上有80多种黄金投资品种。

  第一,实物黄金。有几个子类:1、金银首饰我要统计 。2、金融货币属性的金融制品,标准化的黄金。比如说投资性的金条、金币,属于实物黄金。3、其它都是实物黄金和黄金衍生品。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行都出台了很多黄金投资品种。根据资金放大情况,4月15号国家出台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些现货的条例可以做保证金交易,也可以用资金杠杆,但是不可过线,不可以超过20%,资金杠杆比例不能超过1:5。现在有些金商已经按照这个法规提供的1:5杠杆进行投资品种。这是现货衍生品,现货交易是定金和回售的交易。

  第二,上海黄金交易所就是AU(T+D)。它有一部分期货的特点,又不叫期货,杠杆是1:10,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会员做,风险相对比较大一些。

  第三,衍生品中剩下就是海外的产品,我们国内已经看不到了。比如说香港伦敦金交易。它的资金杠杆比例可以达到1:50,港金交易可以达到1:15,1:20以上。这需要中国投资者通过灰色资金到海外投资。现在这类投资者很难统计,据我了解,量非常非常大。原因是,由于国际市场伦敦金的交易机制非常吸引人,因为它是24小时交易制度,跟国际金价完全吻合,要么用港币结算,要么用美元结算,黄金的连续性和风险控制能力比较好。这样,大量的投资者参与海外1:50杠杆保证金交易。

  黄金这种品种很有意思。它是一个适合所有人参与的品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品种适合所有人。比如说实物黄金适合90%的人,只要有钱,想投资,就像存款一样,用存款买点黄金,作为保值的货币。但是一到资金杠杆,炒金业务就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参与。到了衍生品,1:50的杠杆比例越高,适合的人群越少。比如说,现在国家期货管理条例1:5的杠杆适合不到5%的投资者参与,因为你要有抗风险能力要会赢钱,要会输钱,这样杠杆到1:5,1:10。到1:50的海外伦敦金,中国投资者中可能100个人只有1、2个人可以投资这种品种,因为只有这种实力才可以做这个业务,才有可能东山再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