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粤外管局严防热钱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本月起向银行实时发布“结汇关注企业”名单

  广东省作为全国外汇收、结汇量最大省份之一,国家外管局广东省分局为遏制无贸易背景短期资本以出口收汇名义混入境内结汇套利行为,7月起通过“结汇关注企业名单发布管理系统”实时向银行发布“结汇关注企业”名单情况,以便银行及时掌握出口企业收汇结汇管理情况。

  热钱借“预收货款”入境套利

  根据央行、商务部和海关官方发布的上半年数据,减少贸易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两项,上半年外储中仍有逾1218亿美元“不明来源”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千多亿资金有相当部分可能是境外机构进入中国的“热钱”。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此前亦针对“不明来源外汇资金”现象称,从4月初开始,外管局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十省市范围内(其外汇收、结汇量合计在全国占60%以上)开展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工作。从目前了解和掌握情况看,贸易、投资等项下存在一些异常现象。

  国家外管局广东省分局提供的资料称,总体上看,贸易外汇收支形势与对外贸易的实际发展基本保持一致,但也有个别企业在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情况下,采取预收货款形式进行变相融资和投机活动。

  粤外汇跨境流动监管效果明显

  为有效遏制热钱假贸易之名入境投机,国家外管局广东省分局大力加强对辖内企业出口收汇行为进行非现场监测、分析与排查,核定了三批共1139家“结汇关注企业”(不含深圳)。这些“结汇关注企业”占广东出口企业总数的4.7%,但占全国“结汇关注企业总数的20%。通过分类监管,国家外管局广东省分局称,此举有力增强了广东贸易外汇真实性管理的有效性,遏制了无贸易背景短期资本以出口收汇名义混入境内结汇套利的行为,健全了贸易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监管机制。截至6月末,广东”结汇关注企业“多收汇总额较截至2006年9月末下降了54.64%,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进一步打击跨境套利,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本月起开始通过”结汇关注企业名单发布管理系统“实时向银行发布”结汇关注企业“名单情况,便利银行及时掌握出口企业收汇结汇管理情况。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