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触底 亚洲货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12:19 经济观察报

  JimMcCormick/文

  如果非要给2007年上半年的外汇市场找一个主题,那就是无甚变化:美元更加疲软,欧元更加强劲,G10国利差交易再次表现突出,外汇波动性再创新低。

  尽管经济基本面和潜在风险状况总体上都支持这些趋势的持续,但市场背景看似正在发生转变,这足以让许多一直占主导地位的外汇趋势在2007年下半年出现拐点。因此,在上半年的无甚变化后,2007年下半年的外汇市场有三个值得警惕的主题。

  主题1:G10国的利差交易

  G10国的利差交易环境正面临更多挑战。G10,即Group-10,也称“十国集团”,其核心成员是经合组织中的工业化国家,即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加拿大、比利时、瑞典、瑞士等(1984年瑞士加入该集团,成员超过10个,但该组织名称不变)。

  在过去12个月里,G10国利差交易的回升被认为完全是由日益良好的风险环境所决定的。这一假设其实是将问题简单化了。确实,全球经济增长强劲,通胀走低以及流动性充沛使得风险状况保持在接近几十年来的高位水平。但自去年中期以来G10国利差交易大幅增加,这也反映了与日元、瑞士法郎和瑞典克朗相比G10国中高利率国家的基本面强劲的事实。

  不管怎样,G10国利差交易正面临更多挑战。

  首先,信贷利差不断扩大,金融市场波动性不断增强,这正给风险偏好带来更加持续的压力。鉴于各央行继续控制全球流动性,这一趋势应该会持续下去。

  同时,政策制定者正开始反击利差交易趋势,其中新西兰央行的干预是最明显的例子。2007年下半年,明显的外汇政策风险是有关日元贬值的更多言论——在近期日本央行的演讲中已经能够看到这一趋势。

  最后,“基本面”对G10国利差交易的支持看起来也摇摇欲坠。新西兰已经在感受利率提高以及货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了,澳大利亚和英国的感受要轻一些。假如这一趋势同时伴随着日本的增长和通胀景象得到改善的话,那么情况看来将会与2006年初G10国利差交易上一次承受巨大压力时类似。

  主题2:美元触底

  美元将触底,至少相对于欧洲货币而言会是如此。

  去年年底,我们就曾提出美元有可能会在2007年触底,理由有二:相关货币政策走势更加合理,因为由于欧洲央行在第一季度结束时暂停加息;以及资本流向景象更加有利,资本从信用市场流向股市。

  到现在为止,美元复苏一直难以捉摸,但这可以理解。由于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欧洲央行的紧缩周期比预期的更加持久。尽管近期的市场变动证实资金正从与信用相关的产品流向股市,但这一转变对美元还未产生任何帮助。

  事实上,在全球股市上扬的背景下,更令人吃惊的情况之一就是流入美国的净资金稀少,这是由于外商直接投资流入量的疲软趋势以及美国投资者持续购买外国

股票所致。

  展望未来,需要关注两个迹象来判断美元最终何时会出现拐点,尤其是相对于欧元而言:第一个是欧洲央行在紧缩周期中的暂停加息,我们认为这将于今年年底出现;另一个是流向美国股市的净资金出现好转。

  无可否认,不能保证第二种趋势一定会发生,并且有许多理由表明不应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元事件作太多比较。但至今为止,美国资产正开始具有合理而不错的价值,尤其是从外币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类似于1995年的情形。此刻,我们依然偏向卖空美元。但我们将欧元/美元到2007年底的

汇率目标设定在1.31美元。

  主题3:外汇焦点转向亚洲

  去年大部分时间里,外汇投资者所关注的一个主要焦点是增长的脱钩:美国的疲软以及美国以外地区的强劲态势。尽管如此,由于日本经济依然疲软,以及中国的政策制定者继续抵制

人民币升值,因此大部分外汇交易都集中在美元相对于欧洲货币的贬值。

  未来,我们认为全球重新调整的焦点将开始转向亚洲。

  我们预期,到2007年底,日本的增长和通胀将会复苏。鉴于资本流出显著放缓且日本政策制定者对日元贬值越来越感到不安,下半年日元表现将会有所好转。

  同时,我们预期,中国外汇政策的转变在未来几个月里将对市场造成重大风险。事实上,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的迅速增加、中国通胀上扬的蛛丝马迹,以及美国政策制定者更多的保护主义言论,都使得中国的外汇政策会在未来几个月里再次成为瞩目的焦点。不管怎样,中国的经济趋势强化了我们对未来几个月里亚洲货币将进一步升值的观点。

  (本文作者系雷曼兄弟经济分析师)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