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手头外汇如何动 无用途外币可结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8: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金苹苹

  人民币快涨的势头仍然在持续。7月1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在7.5681元之后,突破了7.57元的整数关口,再次创下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自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幅已达到7.203%。

  人民币汇率的持续飙升,很多持有美元、港币的投资者手中的资产面临逐渐缩水的情况,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如何让手头的外汇合理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理财中心外汇理财专家赵蔚表示,目前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通过结汇、外汇投资等手段来操作,规避风险。

  无用途外汇可结汇

  根据众多市场人士的预期,人民币近期仍然将会承受升值压力,长期来看,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也不会在短期内改变,因此对于那些持有美元和港币的投资人而言,如果这些外汇没有明确的用途和投资用途,可以考虑进行结汇。据赵蔚分析,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趋势现在不会改变,因此,结汇是规避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的不错选择。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仍然有些人由于不熟悉国家的外汇管理政策,而极力反对结汇。事实上,如果不是近期需要,如果是为了多年后孩子的出国留学等问题而储备美元,并没有必要。根据国家政策,境内居民现在每年可以因私购汇5万美元,而且手续非常方便。在人民币目前持续升值的情况下,过早储备美元其实也是不划算的。

  外汇理财途径多

  不过虽然目前购汇已经非常方便,但是对于那些手头外汇有明确用途的人而言,选择适合自己的外汇投资方式,以确保手头资金的保值增值,则是首要的任务。

  赵蔚指出,外汇投资的途径很多,投资B股、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外汇买卖、适当投资一些高息货币,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从目前的投资情况来看,赵蔚表示如果要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浮动收益型产品之间,选择浮动收益类产品可能获得的收益会更高。相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5%左右的预期年收益率,目前很多银行推出的浮动收益型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都在10%左右,有些产品的收益上限甚至上不封顶;而且这些产品的品种也日益丰富,从产品设计、挂钩对象等方面看,都比以往产品有更多选择。

  据赵蔚介绍,现在的浮动收益类外汇理财产品挂钩方向很多,包括农产品、投资中国市场的海外基金、H股、金属商品等方向,在收益方面,也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不同的选择。对于较为保守些的投资者,银行方面提供的是保本型的浮动收益产品,在本金保障的前提下通过挂钩一定的标的为投资者博取高收益。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银行方面现在已经开始提供不保本的投资产品。例如招行不久前发行的一款产品就是只提供90%的本金保证,但是该产品的参与率在145%,因此投资者有机会博取较高的收益。

  另一方面,在以前比较热门的外汇买卖投资中,目前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较之以前较多的投资者热衷的外汇实盘买卖,由于其正常的收益一般在5%-8%之间,加上“受到资本市场的刺激”,因此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进行外汇期权和外汇保证金的投资。如招行的外汇期权业务,据赵蔚的介绍,根据招行的统计,目前的交易量已经与外汇买卖交易不相上下;而交行的满金宝业务和中行的保证金外汇宝业务,也是目前众多投资者选择较多的业务。

  此外,由于高息货币近期走势强劲,很多投资者也开始选择投资高息货币以规避风险。由于美元指数持续下跌,欧元兑美元在纪录高点1.38美元附近震荡,而本周一(7月16日)澳元兑美元创出18年新高,英镑兑美元也创出26年新高,因此投资高息货币诱惑不小。不过,赵蔚指出,目前这些货币都已经处于高点,因此投资高息货币的操作应该以中短线为主,投资者尤其要注意盘面的变化和其中的风险性。如果要进行长期投资,风险很大,建议不要如此操作。

  投资仍需量力而行

  进行外汇投资,风险因素仍然是投资者不可小觑的一点。虽然目前的很多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非常高,但是银行理财专家也指出,除固定收益类产品之外,浮动收益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并非是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在实际操作中,很可能出现投资标的变化与预期不相符合,从而导致收益变低或者没有收益的情况;那些不保本的浮动收益率投资产品,还可能出现本金不保的情况,因此投资者对于这其中的风险一定要有清醒认识。

  而外汇买卖投资,也是风险较大的投资方式,其要求资本金大,不太适合小规模的投资者。尤其是外汇保证金性质类的产品,由于其“以小博大”的投资方式,其杠杆在放大了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投资风险,需要对于外汇行情有较深理解并且具有较高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才适合。

  因此投资者在进行外汇投资前,需要先行评估一下自身的风险承受力和资金的用途,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外汇理财产品。

  各大银行近期外汇理财产品列表

  产品发售银行 期限 预期年收益率 最低认购金 额备注

  工商银行 3个月 5% 5000美元 到期或提前终止时,一次性还付本息

  中行四川分行 3个月 4% 5000美元

  建设银行 3个月 3.72% 40000美元 发售地区为厦门

  农业银行 6个月 5.05% 5000美元 VIP及认购金额超过2万美元(含)的客户可享受5.1%的年收益率

  交通银行 24个月 等于8个季度表现的算术平均值,下限为0,上不封顶40000美元该产品将投资于股票、外汇和债券三大领域

  招商银行 6个月 5.2% 20000美元 该产品可以用于质押

  光大银行 6个月 5.25% 5000美元 投资者不可以提前终止

  上海银行 12个月 5.18% 5000美元 VIP及认购金额超过2万美元(含)的客户可享受5.28%的年收益率

  北京银行 6个月 4% 1000港币

  深发展  3个月 5% 5000美元 认购金额超过2万美元(含)的客户可享受5.1%的年收益率

  中信上海分行 6个月 5.1% 5000美元 认购金额在1万美元(含)的客户可享受5.16%的年收益率

  民生银行 6个月 3.48% 1000美元

  东亚成都分行 12个月 8% 5000美元 挂钩金价

  渣达银行 3个月 2%~3% 20000美元 保本型产品

  花旗银行 18个月 (上不封顶) 25000美元 挂钩五大港股

  恒生银行 15个月 3.65% 50000港币

  缪晓旦制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