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元被严重低估 人民币资产风险将受累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安邦日前对外发布一份中国经济研究报告。这一报告指出:日元一旦回归中性,人民币资产风险立现。报告认为,当前,对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完全是来源于中国的贸易顺差。日本的低廉资金成本同样是给人民币施压的另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报告指出,近几年来,日元被严重低估。而依据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整个表现,可以基本判断日元是热钱冲击中国的空中加油站,而日本也是人民币升值论的始作俑者。

  统计数据表明,自2005年7月21日至2007年6月1日,人民币对日元累计升值17.4%,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8.2%。仅按投资银行存款计算,日元人民币利差交易累计最低获得约21%的收益(未考虑交易费用)。而如果把资金投资在股市或

房地产上,累计回报更可达到100%至300%。

  报告估算,目前日元利差交易总规模在3万亿至6万亿美元左右,其中日本本国投资者交易的规模约在0.9万亿至1.5万亿美元左右。剩下就分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报告指出,日元过低的利率为全球流动性过剩提供动力。对于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来说,受日元套息交易的影响可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而一旦日元提高利率,回归中性,人民币面临的可能就不是升值压力了,而是“贬值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