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何志成: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事件害的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41 环球外汇网

  上周二,美元大跌,目前已经接近80大关。虽然说美元这次大跌已经酝酿许久,但上星期二国际标准普尔降低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级别应该是重要原因。由于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担保证券中的相当部分为美国政府信誉,因此,这类抵押贷款级别的降低直接牵扯到美元。上周五(13日),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杰克逊到达中国,公开鼓励中国增加对美国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投资,特别是对完全由政府担保的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的投资。杰克逊表示,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收益率比具有同等信用风险的传统美国国债要高,希望中国政府和企业包括个人多投资。正因为杰克逊的到来,使我们了解了一些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情况,特别是中国投资者投资这类证券的情况。

  据美国住房部门数据显示,2003年6月中国投资者购买的美国抵押贷款担保

证券价值不到30亿美元,但到了2006年6月这一数字已经升至1075亿美元。由此我们可以估算出,全球投资者购买美国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数字至少5000亿元,也就是说,吵吵嚷嚷的所谓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事件其实对大多数美国人无碍,对美国经济也无碍,因为美国是经济全球化最充分的国家,它在与全世界的投资者共享利益的同时,实际上也与全球投资者共同承担风险。

  由此,我们可以清楚,为什么这次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事件美国政府很少有人出面喊话,因为美国已经把这一风险巨大的投资产品推荐给全世界,并通过按揭担保证券的形式将日益增大的

房地产风险转嫁给了全球的投资者。应该说,美国的金融市场已经极大地分散了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对金融系统的影响,美国银行和借款人的风险相对不大。这也是值得我们中国借鉴的地方,当然,现在中国不应该再增加对日益增大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及相关抵押贷款债券的投资。

  客观地说,美国向全世界转嫁其金融风险并非恶意,因为这是市场设计。一个对全球放开的逐利市场,当然也是向全世界宣泄流动性危机的市场。你愿意来赚钱,不可能不承担风险。但是,美国政府并非完全放任自流,特别是在危机可能爆发的时候。美国政府支持的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在13日已经出台新政策,意图控制日益严峻的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险。据悉,其具体措施包括: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发放次级抵押贷款时采取谨慎态度,并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进行更为细致的评估;贷款机构应当保证其风险管理措施适应自己所持有的次级抵押贷款的增长速度及风险改变情况等。上述新政策将于9月13日开始实施。

  上述事实表明:美国政府不会太放任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险继续加大,因为由此引发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蔓延至所有金融衍生品,并危机其他金融市场——包括外汇市场。如果是这样的话,全球虚拟金融市场会出现大调整,不断会拖累并将拖累美国的经济增长,全世界都会因此降低发展速度。因为,现在全世界的“过剩”(实际是储备资金)资金大多数选择美国。

  当美元指数已经抵达80附近时,美国政府决定挽救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这不是偶然的。美国政府不希望美元在这个位置直接滑下去。我分析,今天、明天,美元应该反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