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汇率本月连闯四关 经济增长驱动货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7.57关口,以7.5681再创汇改以来新高。7月以来的短短半个月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已相继突破了7.60、7.59、7.58和7.57四个关口,升值速度明显加快。

  经济增长驱动

  对外贸易顺差猛增和国内经济持续增长,仍然是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动力。

  尽管我国不断出台各种调控措施,但贸易顺差依然持续居高不下。据海关总署7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扩大至1125.3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顺差的三分之二。

  而国家统计局此前表示,2006年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要比原估计的更快,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幅预估值由最初的10.7%向上修正至11.1%。

  企业关注避险

  近期

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加快,给出口企业经营带来压力。专家建议,外贸企业应更加关注汇率避险类金融衍生工具。此前,国内企业长期以来更习惯采用不借助金融衍生工具的自然避险法。

  据介绍,目前规避汇率风险的主要工具有远期结售汇业务、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权、外汇调期和货币调期等。

  同时,专家也表示,目前

商业银行提供的避险工具,在产品结构、设计、收费标准等方面,与企业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对风险防范能力较低中小型外贸企业的适用性不够。因此,银行避险产品服务需进一步创新。本报记者陈韶旭本报实习生高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