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光平表示:人民币远期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8:0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主管张光平日前参加福建银监局、建行福建省分行联合主办的“金融创新大讲堂”时表示,从1997年中国银行首家开办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以来,我国人民币远期业务发展存在一定问题,成交金额太低,人民币远期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我国人民币远期业务发展还很不够,成交金额太低。”张光平说。据悉,2003年我国境内人民币远期的成交金额尚不足90亿美元,仅为当年贸易总额8520亿美元的1.06%。2004年、2005年这一比例不超过1.5%,2006年也不超过2%。而全球外汇远期交易金额是全球贸易总额的150%。

  张光平认为,“真实贸易需求”原则的执行、利率市场化机制的缺乏、

汇率波动率过低、企业缺乏套期保值的动机等是造成我国人民币远期业务成交金额过低的主要原因。

  张光平同时表示,我国银行业应提高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来,震惊全球的金融风险事件大多是由于市场风险管理不善造成的。“这些事件使得全球金融机构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各类风险管理模型被广泛应用,国际清算银行也加快了将风险纳入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范围。”张光平说,“随着我国汇改步伐的加快,整个金融体系的市场风险比以前加大。我国银行业机构必须具有针对利率和汇率方面的风险管理工具,切实提高市场风险防范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