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家庭部门在日元套利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日本三菱日联调查研究公司研究员西垣秀树:

  日本家庭部门在日元套利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

  徐以升

  在解释日元持续贬值的原因时,息差套利交易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日前,本报就日元贬值以及日元息差套利交易问题专访了三菱日联调查研究公司研究员西垣秀树(注:西垣秀树从7月起调任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经济调查室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资金流动以及国外经济等。

  西垣秀树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日元贬值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内外利息差的扩大。 而在日元息差套利交易之中,日本的家庭部门则扮演了重要角色。他认为,日本家庭部门对金融资产收益性的追求在增强,而且日本家庭部门现在风险资产占所有金融资产的比例仍然只占美国该比例的一半以下。这意味着未来或许还有提升空间。

  贬值因息差而起

  《第一财经日报》:近年来日元持续贬值,你认为日元持续贬值的原因是什么?

  西垣秀树:近期日元实际有效汇率,也就是考虑到物价的贸易加权平均值,已经下跌到了“广场协议”以前的水平。

  日元贬值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内外利率差的扩大。如果比较政策利息的话,日本(无担保拆借利率)是0.5%,这与澳大利亚的6.25%、英国的5.75%、美国的5.25%、欧元区的4%相比,还处于相当低的水平。特别是欧元/日元,英镑/日元,澳大利亚元/日元的汇率与息差的扩大具有很强的联动性,这使日元持续贬值。

  《第一财经日报》:你提到了息差问题,日元贬值的持续似乎是由于投资者卖出日元,而买入其他外币这种强劲的动向所导致。请问该类资金的动向如何?

  西垣秀树:影响外汇市场行情的一个因素是对外证券投资。投资信托协会发布的以外币计价的投资信托,净资产额4 月比上个月增加了1.8 万亿日元。这样的投资首先要卖出日元购入外币,所以被认为是日元贬值压力增大的一个主要原因。

  外汇行情不但受对外证券投资的影响,更受到对内证券投资(出自外国人的投资)或者外汇保证金交易及期货交易的动向所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尤其是外汇保证金交易或者是期货交易,在日本最近日元卖盘的动向强劲,这给日元贬值的压力是不可忽视的。

  家庭部门作用不容忽视

  《第一财经日报》:从日本对外证券投资构成中,你已经介绍了投资信托(基金)比重相当大,与此相关,日本家庭部门的投资活动有什么变化?

  西垣秀树:我们首先看看家庭部门的投资规模。根据日本银行的“资金循环表”所示,日本的日元与外币综合结算投资信托余额到2006 年末为105 万亿日元。从投资主体来看,家庭部门最多达到66 万亿日元,占整个投资的63%。大大地超过了金融机构的25 万亿日元和非金融法人的13 万亿日元。

  这些投资信托的一部分是以外币交易的。根据投资信托协会发表的数据,日本以外币计价的投资信托余额2007 年4 月末是32 万亿日元,比2005 年增加了47%。这些外币计价的资产大多数属于家庭部门。

  投资信托协会发表的统计数据没有详细到各个部门,家庭部门占投资信托资产的比重我们可以根据日本银行的“资金循环表”推测出的占比进行套用计算,也就是前面提到的63%。这样,2006 年末,家庭部门以外币计价的投资信托规模大约是20 万亿日元,也就是32 万亿日元×63%。但是也有人认为实际规模要稍高于20 万亿日元。

  家庭部门在外币投资信托以外还持有外币存款4.3 万亿日元、对外证券投资7.9 万亿日元。如果把这三种资产合计起来,外币投资信托、外币存款和对外证券投资,那么日本家庭部门的外币计价资产2006 年末已经上升到了32 万亿日元。

  《第一财经日报》:家庭部门通常认为是承担风险能力较弱的。请问,家庭部门对于这样的风险资产的投资会变得更积极吗?

  西垣秀树:家庭部门的存款占全部金融资产的51%。因此综合来看,日本的家庭部门依然倾向于以储蓄为代表的安全资产的理财观念。 但是,随着经济环境的好转,家庭部门的理财观念也在逐渐地发生变化。根据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的《关于家庭资产的民意调查》,在金融资产的选择标准上,选择“安全性”的比例从2004 年的51%下降到2006 年的46%,另一方面选择“收益性”的从14%上升到17%。尽管是小幅上升,但在低利率长期化背景下追求收益性的人逐渐增多起来。这意味着对投资信托等风险资产的投资在增加。还有,近年来外汇市场的波动比较小,由于汇率持续稳定,个人投资家对外币资产理财的抵触有可能在减弱。

  对

股票、投资信托的投资占家庭所有金融资产的比例,2006 年末日本是11%,美国是25%,日本仍然只占到美国的一半以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