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汇率突破7.6关口(经济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1: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汇改以来——

  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达6.78%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月3日首次突破7.6关口,达到7.5951∶1,创下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新高。

  据悉,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分别于1月11日、5月8日先后攻克7.8、7.7的整数关口。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到昨天(大体相当于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了2136个基点,升值幅度为2.8%。

  2005年7月21日,我国实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走势总体趋升。如果按汇改时人民币对美元8.11∶1的汇价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6.78%。

  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主要由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

  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6关口,是人民币保持对美元小幅升值的结果。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主要是由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的。近年来,随着贸易顺差的快速增长和外商投资的持续强劲,外汇源源涌入,国际收支顺差不断增加。在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自然会渐渐走高。今年前5月,我国贸易顺差累计高达857.2亿美元,同比增长83.1%。这是推动

人民币升值加快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作为重要的价格杠杆,人民币汇率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浮动,对调节国际收支有一定作用。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要动用包括汇率在内的一揽子政策。“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没有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最近,央行研究局预测全年GDP增长可达10.8%。这些都说明,人民币小幅升值是可以承受的。这也坚定了有关部门增强汇率弹性的信心。”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分析说。

  汇率弹性有望继续增强——

  也要注意防范汇率风险

  不少专家坦言,今后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望继续增强,汇率在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中的独特作用也将进一步发挥。5月18日,央行宣布,从5月21日起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从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汇率浮动区间的扩大,有助于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

  丁志杰说,从汇改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看,一般下半年的升值幅度要高于上半年。如果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与上半年持平,即升值2136个基点左右,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可能突破7.4关口。

  不过,专家也表示,人民币汇率增强弹性必须充分考虑对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考虑金融体系状况和监管水平,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和对外贸易,还要考虑对周边国家、地区和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所以,人民币汇率不应大起大落,应当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另一方面,当前国家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近期已陆续出台了下调部分商品

出口退税率、放宽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投资范围等政策。这些政策措施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都可能产生不确定的影响。市场应当适应这种变化,积极防范汇率风险。

  

人民币汇率突破7.6关口(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田俊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