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澳元新元连袂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2:50 金融时报网

  郭纪  

  7月2日澳大利亚元和新西兰元对美元汇率双双刷新高点。在悉尼市场澳元对美元汇率达到85.31美分,为1989年来的最高水平。新元对美元汇率达到77.58美分,为新元1985年自由浮动以来的最高值。

  澳元和新元的走强得益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债券与美国债券利差的扩大。上周澳大利亚2年期国债收益率比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高1.59个百分点,为4月23日以来两者的最大利差。新西兰2年期国债收益率比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高出2.46个百分点,是5月10日以来两者的最大利差。

  澳元与新元走强也与美元的全球外汇储备地位下降有关。6月29日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说,由于各国央行积极买入欧元,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降至64.2%,为8年来的最低水平,而欧元的占比却达到26.1%,为1999年欧元启动以来的最大份额。

  新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放缓导致美国债市走高也影响了美元的走势。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同比上扬了1.9%,为2004年3月以来的最小增幅。该指数是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数。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利差的支撑下澳元和新元还会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今后几个月澳大利亚央行和新西兰央行可能继续加息,有分析师预计新西兰央行将在9月份提高基准利率,澳大利亚央行至明年初将加息0.5个百分点。悉尼RBC资本市场的一位货币策略师预计,未来半年内澳元和新元对美元

汇率将分别升逾90美分和80美分。在利率掉期交易基础上编制的瑞士信贷指数显示,交易商预计到明年澳大利亚央行将把基准利率提高至6.75%,新西兰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至8.25%的可能性有24%。美国和日本目前的基准利率分别为5.25%和0.5%。

  由于新西兰央行今年3次加息将利率升至8%,新元对

美元汇率今年在10个交易最活跃的货币中表现最佳。在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将把现行的6.25%利率继续提升,澳元对美元汇率的表现在10个交易最活跃的货币中排名第三,仅落后于新元和加元。至于对日元汇率,澳元今年已上升12%至104.90日元,6月22日曾达到16年高点105.38日元。新元已上升14%至95.45日元,2日曾达到20年高点95.56日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