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汇率引发美府院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21: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明霞 北京报道

  一份意料之中的报告与一件预谋已久的提案,将布什政府与国会山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幕后暗战再一次推向前台。上周三,美国东部时间6月13日,已私下激战了近一个月的双方终于公开正面过招。

  当日上午10点,美国财政部每半年度例行的 《全球经济与汇率政策报告》如期而至,报告再一次毫无意外地未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对报告结论大失所望的4位美国会参议员,在同日上午随即公布了一份酝酿已久的“请愿书”,要求美国政府向WTO起诉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补贴本国出口产品的行为;

  布什政府显然对国会山的反应早有准备,当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即站出来代表布什政府发表声明,明确宣称布什政府拒绝国会提出的这个要求。

  按照安排,这份新提案要最终付诸实施,所需程序远比之前那份著名的、最终不了了之的“舒格法案”更为复杂漫长。美国府院之间这场因

人民币汇率而起的硝烟,似乎成了一场暂时与中国无关的战争。

  身在华盛顿亲眼见证这场府院之争的詹姆斯·道恩先生,选择站在布什政府一边。在回复给本报的邮件中,道恩先生说,他不希望看到这些议员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因为那将对美国的消费者、美国的利率、美国的资产市场和美国的纳税人都不利。

  但道恩先生担心,“这次是两党联手、4位议员共同发起的,布什政府也许不得不在这份议案前做出一定妥协,以避免还有更坏的提案。”道恩先生是美国知名智库加图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

  意料之中的报告

  引发这场府院之争大白于天下的导火索,是美国财政部上周三发布的定期报告《全球经济与汇率政策》。但事实上,据当日下午公开表态反对这份提案的施瓦布透露,早在5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收到了这4位议员的请愿书。但双方当时都未对外透露这一消息。

  4位议员本希望,这份秘密提案能促使由美国财政部部长汉克·鲍尔森带领的美方代表团,在5月22日开始的中美经济战略高层对话上对中方领导人施以重压,实现人民币的大幅升值。

  但着眼于长远的鲍尔森,在短短两天的中美经济战略高层对话上的表现显然没能令议员们如愿。而施瓦布在过去几个月内连续向WTO发起针对中国的起诉,也没能令议员们满意。直到上周,财政部新鲜出炉的报告仍然不认为中国政府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这最终彻底激怒了4位议员,将这份秘密提案公之于众,公开要求布什政府就人民币被低估的问题,对中国实行惩罚性措施。

  即便早已知晓财政部的报告将激起国会山怎样的愤怒,白宫仍然坚定地拒绝采纳这4位议员就人民币问题支招。

  在回应这份提案的声明中,施瓦布说,“布什政府一直致力于使用一切有利的工具,确保美国在国际贸易竞争中的公平地位”。她举例说,她所在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过去15个月里,已经向WTO发起了针对中国的4项起诉,而鲍尔森领导的中美经济战略高层对话也卓有成效。

  施瓦布说他们不认为这4位议员所提的方案是最有效的解决方式,因此拒绝接受这份提案的请求,而仍将坚持布什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一贯做法。

  预谋已久的提案

  与白宫始终坚持自己的一贯做法不同,国会山在人民币问题上与白宫的斗争这次变换了手段。这4位议员中,其中两位正是之前著名的 “舒格法案”的发起人——查尔斯·舒默 (ChuckSchumer)与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Graham),另两位则是来自美国国会金融委员会的马克斯·鲍克斯(MaxBaucus)与查尔斯·格拉斯利(CharlesGrassley)。

  “舒格法案”曾提出对中国进口至美国的产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但屡屡提交国会却从未进入投票程序,最终于去年底放弃。在吸取“舒格法案”的失败经验后,这4位议员在此番抛出的新提案中精心添置了许多新招数,致力于将中国的汇率问题置于WTO的框架下,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共同解决中国“汇率失真”的问题。

  有分析认为,这份全面改进的提案,比起莽撞的“舒格法案”,通过的可能性较高。

  但道恩先生认为,即便这份提案在美国获得通过,美国要想在WTO打赢这场官司的可能性也不大,“进入WTO的诉讼程序耗时漫长,所以这样的起诉威胁更多是逼迫

人民币升值的恐吓行为,而不是现实的解决方案。”

  布什政府似乎也并未拿这次威胁太当真,在国会山之前的几份提案最终都不了了之之后,施瓦布在介绍这份新提案的背景时说,“这不过是2004年9月与2005年4月那些提案的延续。”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