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汇率国际化与中国金融市场互动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3: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巴曙松

  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分析表明,人民币至少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中进入了货币自由化的深入阶段和货币区域化的初始阶段———通过边境贸易和旅游消费实现了其在周边国家的流通,并承担了价值尺度和支付手段等基本国际货币职能。

  为了便于分析,参考日本财政部公布的《面向21世纪的日元国际化》中对日元国际化的定义,可将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定位为:“提高海外交易及国际融资中人民币使用的比例,提高非居民持有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的比例,特别是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制度中的作用以及提高人民币在经常交易、资本交易和外汇储备中的地位”。根据上述定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势必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发展程度息息相关,两者之间存在相互推动、互为影响的关系。

  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影响

  首先,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深化。适度推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至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促进中国金融市场深化:其一,是作为货币的人民币自身的问题,如果人民币的国际流通量增加,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和金融资本市场将更加开放,

人民币汇率将会更为准确地反映经济基础,中国也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更加自主地稳定汇率。其二,当人民币资产交易可以进行规模交易并且海外市场上人民币相关交易是最终结算时,必然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效率和市场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以一种外力的形势促进市场深化。当然,这个市场应当能够成为国际流通的交易中心,并且按照市场规则运行。这是因为,如果人民币能够在更为广泛的区域内通用并增强便利性,无论是在一般市场还是离岸金融市场,人民币资产的相关交易都将活跃起来。这无论是对培育和发展中国离岸金融市场,还是对丰富人民币计价资产品种、扩大境内金融市场深度,乃至本土国际化和金融创新来说,都具有积极意义。

  其次,可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人民币在国际地位中的提升,有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培育和发展。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海外对人民币的需求有所增加,为非居民提供进行人民币投资或筹资资金手段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出现和壮大将成为必然。借助人民币离岸市场这一平台,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有助于形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指标体系,而且可以为国内的外汇市场调节提供参照,并带动中国与亚太地区经济的合作深度。其一,如同伦敦的LIBOR 利率一样,人民币离岸市场在香港发展可以形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指标。如果能够充分利用香港的市场条件,通过吸收境外流通的人民币,在香港形成市场化的利率指标,对于中国的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发展同样具有参考价值。其二,为国内的外汇市场调节提供参照。随着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保持对于资本项目的管制对于经济金融发展必然形成阻碍。同时目前中国国内的外汇市场并不发达,也缺乏回避外汇风险的足够的金融工具,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的各种指标可以作为中央银行的外汇政策调整的参考。其三,能够带动中国与亚太地区经济的合作深度。中国政府正在倡议在亚洲推行区域中的自由贸易区架构,如果人民币具有足够的国际化程度,那么,可以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向中国市场出口的更为紧密的经济伙伴。

  第三,推动中国金融体系国际化、缓解货币错配。从历史事实来看,来自国际货币发行国的金融机构将比其竞争者具有先天的优势。人民币虽然还未成为国际货币,但已在周边国家地区部分流通,将会有更多的国际贸易、国际资本以人民币为计价货币,在这一区域的交易中,中国金融部门具有明显的优势,从而可以增强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实力,推动其国际化的发展。此外,由于人民币替代周边国家货币发挥价值尺度、交易媒介和储藏手段的职能,这可以看作是人民币区域化的开始,也可以说是货币国际化的前奏。当中国的人民币一旦满足国际化的条件成为国际货币之一之后,在国际贸易、国际融资中就可以直接采用人民币来进行,即在资产/负债、收入/支出基本上采用人民币来定值,这样就可以避免货币错配或至少可以减轻货币错配的严重程度。

  金融市场开放对人民币的影响

  一个国家货币走向国际化,主要是通过经贸与投资的渠道实现的。因为只有在这两个领域内,某一国货币的使用频率增加,交易量扩大,从而通过该货币自身的自我强化机制形成交易惯性,该货币才有可能逐步发展成为国际货币。而货币发行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发展程度,则直接决定了该国投资渠道的流畅,间接影响了经贸渠道的顺畅,进而对该国货币的国际化产生深远影响。

  一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直接决定了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进而也对该国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有所影响。如果国内金融体系的健全性和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远远不能适应本币国际化的要求,而盲目实施不切实际的本币国际化的方针,那么就极容易导致金融泡沫膨胀和经济衰退的结果。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为本国货币国际化提供了必要的环境和平台;一国货币要成为国际货币,必然要在一个较发达的市场上来行使其交换及支付的职能,如果没有发展完善的金融市场,那么货币国际化将缺少推进的基础,也只能成为空谈。

  同时,金融市场规模的扩大、效率的提高,将使更多的结算和融资通过该国市场,利用该国货币进行,从而提升该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具体而言,货币的国际化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其是否能在非本国范围内成为金融活动的媒介和国际金融资产。具有较大容量和较多本币计价金融产品的金融市场和规范化、国际化的运营规则和市场秩序,不仅能为国际范围内的资产转移、资金流动提供低成本的服务以吸引为非居民所愿意持有的本币计价资产;而且也为以本币为面值的金融资产提供有着足够的数量和流动性很强的交易市场,进而满足海外拥有储备资产的需求。

  欧元诞生以来,尽管在各个方面都与美元形成了竞争局面,但由于欧元区资本市场仍处于分割状态,削弱了欧元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所以近几年来在

美元汇率的一路下滑时期,欧元并未能动摇美元在国际储备上的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