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元:海外收益率走高的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日元兑美元跌至200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王蔚祺

  在海外资产收益率提高的背景下,日元可能打破近期与股市负相关的规律,转为加速贬值。

  周二美国股市全面下跌,昨天亚洲股市也普遍走低。虽然股市回调往往意味着风险厌恶增加,日元套利交易头寸的解除,但此次投资者却将这一作用忽略。他们看到的是日本居民将储蓄源源不断地输出本国,“征战”各个收益率更高的海外市场。

  “毫无疑问,海外资产收益率提高将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出日本。”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特别是债券收益率走高反映更好的经济增长前景,这将最终给股市带来正面意义。”

  昨天外汇市场中日元兑其他16种主要货币全面下跌,日元兑美元降至200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下跌99个基点至122.48日元兑1美元;日元兑欧元也从1月高点回落,最多下跌122基点至162.74日元兑1欧元。

  “相比美元,欧元兑日元可能在股市下跌时面临更大的风险,但是只要股市的回调是短暂的,那么任何欧元兑日元的调整也是短暂的,日元下跌趋势将最终占主导地位。”Niels From告诉本报记者。

  日本财务省昨天公布了5月国际证券投资数据,该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在上个月增加了与外汇相关的外国证券投资。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5月核心CPI数据,目前市场关注此数据,希望寻找美联储下一步利率变动的信号。分析师认为此数据对美元走势和套利交易都非常重要。

  “即使美国核心CPI高于预期,推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提高到5.5%以上,届时全球

股票市场的急剧回调也只能带来暂时的日元升值,幅度约在5%。”巴克莱资本驻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梅本彻告诉本报记者。

  他表示日本的机构投资者不会将大量资金撤回国内,因为他们在过去的几年对外国证券投资方面并不活跃,因此希望增持外国债券投资信托,从而获得海外较高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