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汇率三日大跌近400点 累计跌幅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6:57 新京报

  一路稳步升值的人民币汇率,在最近三个交易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连续大跌。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6785,下跌129基点。短短三日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去了387个基点。市场切实感受到了日益增强的汇率弹性。

  三交易日累计跌幅0.5%

  在上周G8峰会召开之前,人民币汇率连续走强,并在6日首次突破7.64关口,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但随后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大幅反弹走低。7日、8日和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分别报7.6502、7.6656和7.6785,分别下跌104、154和129基点,人民币中间价比前一日询价市场收盘价的低开幅度分别达到了144、169和235基点。三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达到了0.5%,回调幅度接近400基点,使中间价回到了5月17日的水平。

  民生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这一轮人民币汇率走低部分原因在于境外市场美元的反弹。受美国好于预期的贸易赤字及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扬的推动,上周五,美元广泛上扬,欧元及英镑分别跌至两个月低点1.3319及1.9621,而日元则回吐了此前几日的大部分涨幅,最低跌至121.83.

  交易市场昨创最大日波幅

  但是昨天的交易市场似乎并不认同中间价。人民币汇率一开盘就涨至7.6770,并持续上涨,最终询价收报于7.6632,盘中交易区间为7.6625—7.6770,波动达到135基点,波幅为0.17%,成为扩大波幅以来的最大日波幅。

  “这么大的波动幅度正是交易市场对这次下跌不解的表现。”一位交易员表示。其实从这几日的外部环境来看,人民币面临着许多升值的压力。

  一是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正在积极准备推出对中国采取报复行动的议案。内容可能是,要求修改美国财政部对于所谓“汇率操纵国家”的认定标准。此外,周末市场传言,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高于市场预期,达到224.1亿美元。

  “汇率下跌得确实奇怪,外界消息应该是刺激人民币升值才对。”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说。他认为,可能是央行要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双向走势。

  5月18日,央行宣布,自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3‰扩大至5‰,向外界发出了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的信号。在2005年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单日波幅一般控制在50个基点以内。在扩大人民币单日波幅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暴涨152个基点。随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曾连续6个交易日创出新高,并在6月6日突破了7.64.而近三日的近400点跌幅也表明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明显加强。

  贸易顺差超预期加大升值压力

  昨天下午,中国海关公布了前5个月贸易顺差额达8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其中,5月份贸易顺差为224.5亿美元,超出了路透社经济学家预计的188亿美元。4点半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改变了在7.6690附近盘整的态势,开始走进一个快速上升通道,一小时内从7.6690涨到7.6630,上涨60个基点。

  国家发改委外贸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前5月,国外对中国产品需求旺盛,同样国内需求状况也较为理想,受内需和外需双增长影响,国内贸易增长和顺差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但下半年,随着国家限制两高一低产品出口和鼓励进口等政策的深入实施,政策对外贸产生的影响将逐步显现,预计外贸顺差增幅和外贸发展增幅将有所下降。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在人民币汇率低估的情况下,外贸顺差出现大幅攀升并不奇怪,但前5个月贸易顺差总额同比增长80%,则让人觉得国际对中国制造的需求依然旺盛。从这点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外贸顺差的大幅增长还将维持很长时间,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依然存在。

  此前,国家发改委分析报告预计,中国短期内贸易顺差规模不太可能减少,顺差将可能伴随工业化过程而长期存在。按目前发展趋势,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将达2500亿—3000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也表示,需要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降低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

  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不改尽管人民币汇率跌得猛烈,但是市场人士对于人民币在下跌之后的反弹仍存有信心,认为下周可能重拾升势,而且并不会影响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

  “在贸易顺差、CPI等一系列宏观数据的刺激下,人民币汇率在本周应该会有所反弹。

  未来几个交易日,美元将在人民币7.6300-7.6550元区间中波动。”外汇交易员预计。

  王志浩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说,5月份激增的贸易顺差表明,高额顺差局面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因此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只会加强。与此同时,国内通胀压力不断增大。CPI在三四月份连续越过央行规定的3%的警戒线后,在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外界预测,5月CPI将突破4%,这也让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因此,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是必然趋势。他预计,到年底,人民币汇率将升值至7.5.刘煜辉也表示,人民币的短期震荡只能影响其眼前的节奏和速度,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并没有改变,因此这种短期双向波动对热钱的抑制作用并不明显。如果国际收支依然保持很高的顺差态势,那人民币单向升值的预期就很难得到扭转。

  本报记者 苏曼丽 李武

  相关报道:

  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调

  境外市场美元反弹 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调

    人民币汇率跌破7.67关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