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G8会议前夕人民币破7.64 累计升幅超过6.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3: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效应渐远,而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走软和G8会议的召开,成为人民币升值的最新题材。昨天,人民币兑美元首次突破7.64大关。

  累计升幅超6.15%

  继前天之后,人民币中间价昨天以7.6398再创新高,顺势攻克了升值之路上的另一个重要关口7.64。此后,人民币在另外“两市”上也双双创下新高,询价市场上收于7.6342,撮合市场上收于7.6360,均是首次突破7.64大关。

  以中间价为基准,这是进入2007年以来,

人民币汇率第38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6.15%。

  5月中下旬,时值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召开前后,人民币掀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红5月”行情,期间人民币连破7.70、7.69、7.68、7.67、7.66、7.65六大重要关口,升值幅度达到600个基点之多,为汇改以来单月升值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尽管“对话效应”已成往事,但人民币却迎来了新的一波主升浪,这次的升值题材转化为弱势的美元。

  美元继续走软

  延续前几日跌势,美元昨在国际市场上继续走软,兑欧元更是出现了大幅走弱。根据市场的预测,欧洲央行今年可能将欧元利率从3.75%提高到4%,从而对美元造成较大的利空。同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对美国经济不看好的言论也对美元造成了打击。

  按照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的理论,当美元兑其他货币走软时,将给人民币带来新的升值压力,而这正是近几日人民币连续走高的原因。

  市场预测,欧洲央行加息后,美元将继续走软,这将带动人民币在本周突破7.63关口。

  八国对人民币达成共识

  而将于今日在德国召开的G8也将对人民币造成新压力。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表示,西方八国已达成共识,即人民币应当加速升值进程。

  据透露,除美国方面本次会议上可能对人民币进行施压之外,法国新任总统萨科奇有意在面见胡锦涛时,谈及有关人民币的话题。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地时间5日在华盛顿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演讲时也表示,人民币汇率弹性方面的行动过于缓慢,这导致

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增加。保尔森指出,目前有充分证据支持提高人民币弹性。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