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货膨胀下的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6:48 中国资金管理网

  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 作者:王奇

  现在,国人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因惑:对外,人民币在不断升值;对内,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物价在上涨,相当于人民币在不断贬值。我们暂且不从经济学角度去解释这些问题,从我们实际的感受去理解一下人民币不断升值和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增大这一对不可化解的矛盾。

  今年以来,特别是央行5月18日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到今天(6月6日)为止,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7.64达到1美元兑人民币7.6398元,人民币较汇改当日累计升值幅度超过6%.

  与此同时,国内通胀压力在不断增大,CPI在三四月份连续过央行规定的3%的年度目标。而发改委刚刚发布的5月份价格监测显示,5月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平均上涨10.5%,其余鸡蛋、花生油等食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有预测认为,这将推动5月CPI突破4%。高盛近日发布的报告称,肉价上涨将推动中国CPI迅速突破4%。

  与通货膨胀另一个相关的名词是货币贬值,而在当前我国还处于低利率时期,百姓把存款放在银行还赶不上通贷膨胀所带来的货币贬值,而未来如果通胀继续快速上涨,百姓应对货币如此贬值的方式,只有两种:

  一种是增加投资,比如投资股市;一种是转移储蓄到资金避风港,比如购买外汇和黄金。如果未来通胀水平超过5%,则有可能引发储蓄资金出现大量外逃的现象,央行恐怕也需要把利率水平提高到同等的程度,以避免这种储蓄资金大量外流现象的发生,而中国央行可能需要连续加息6~8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