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B股火了黄牛活了 北京黄牛执着亏本背后的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0:25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胡佳恒

  雅宝路黄牛行情在B股市场火爆的当下呈现出反常现象。北京黄牛执着的“亏本”,背离了黑市外汇买卖的传统盈利链。无利不起早,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猫腻?

  当银行账户里有了美元之后,张小姐的日子就不再安生。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的股东之一,由于去年公司被收购,张获得了一笔价值30万人民币且以等值美元支付的咨询费用,金额按股本比例作价分三次到账。今年二月第一次到账时,张就去银行兑成了人民币。“数额是两万美金,而当时人民币升值趋势已很明显。”事实上,由于合同里参照的是去年十一月的汇率标准,到账的美元已有相当程度的缩水。

  但兑汇后的两个月里,张“肠子都悔青了”:她所在公司有其他的股东找到黄牛,以高于银行买入价两分的价钱出手,“等于说我又少兑了几百块钱。”不过当红五月的B股出现大面积井喷时,所有人都指责他们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公司另外一个股东用账上的外汇买了B股,到目前至少赚了8万人民币。最近张的账上到了第二笔款,区区几千美元的到账显然已不能满足她日益膨胀的B股发财梦,而在目睹了电视里银行兑币动辄排一百多号的境地后,她去了趟雅宝路。

  一名周姓黄牛很快就跟张小姐搭上了话,黄牛在得知张要换6万美金之后,表示如果是美元现汇交易,就按银行牌价拿现钞汇到张指定的账上,给他700块手续费就成;如果要美元现钞,价格还可以比银行便宜两分;港币的现汇现金交易倒是都可以便宜两到三分。“在我们这买外汇的,都是急着开户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天前,张的同事拿着1000美金从这名黄牛手中换了7620块人民币,比按银行牌价多换了20块。在美元持续贬值的大前提下,高于银行买入价收购美元似乎有悖常理,再以低于银行卖出价卖出更让人心生疑窦。黄牛周某对此也三缄其口,最后只说:“有用。”

  现钞高买低卖,现汇维持微利。但在气温32度的下午,最终与这些挎包游荡的黄牛们在路面上达成交易的人寥寥无几。

  不过,黄牛周某一边抽着“中南海”,一边说,他依然视兑1000块美金是小生意,其间有人打电话过来说要6万美金,周回头就打给同伴,得知家里还有十几万的美金现钞后才敢接这单生意。

  雅宝路黄牛行情在B股市场火爆的当下呈现出反常现象,因为在同一时间的济南,黄牛依然靠赚点差过活,所以北京黄牛执着的“亏本”,已经背离黑市外汇买卖的传统盈利规律。无利不起早,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猫腻?

  有银行分析人士提供了这样的一种猜测:红火的B股市场催生了职业炒家对美元的饥渴,炒家大量拆借黄牛的高价外汇资本入市,在“钱生钱”的过程完成后将一定的收益和美金返还,再由黄牛完成美金的二次销售,而这一切也正中黄牛下怀:所以即使在美元持续走弱的局面下持续低价出手美元,黄牛也不会真的亏本。此前有报道证实雅宝路外汇黑市于去年12月首次跌破官价,专家将B股行情低迷列为其中原因之一;而当5月16号个人B股账户数达到197.67万户时,黑市美元仍低于官价,这也证明了幕后推手的存在。实际上因为黄牛党与地下钱庄千丝万缕的关系,地下钱庄调派黄牛手中外汇,让美元在B股市场里镀层金再出仓的可能性极大。

  张小姐最终并没有和黄牛周达成交易,因为当天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突然大跌,她想等人民币再升起来之后考虑考虑;黄牛周递给了张一张名片,然后又开始向路人搭讪,他对着迎面走来的两个外国人招手,说:“Hello ,Dollar?”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