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大修个人外汇管理制度(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03 《理财周刊》

  取消现汇和现钞账户

  《办法》中尤其明显的一个改变是:“不再区分现钞和现汇账户,对个人非经营性外汇收付统一通过外汇储蓄账户进行管理。”

  有些平时很少换汇的读者可能还不是很明白现汇与现钞的异同,而事实上这个制度也是我国特殊的货币管制环境催生出来的“中国特色的外汇制度”。

  简单地说,现钞是具体的、实在的外国纸币、硬币。现汇是账面上的外汇。境内居民个人不可以将其外币现钞存储变为现汇存储;境内居民个人本人境内同一性质外汇账户(含外币现钞账户)之间的资金可以划转,但境内居民个人外汇账户不得用于办理境内账户间的划转及结算。

  在外汇指定银行公布的

外汇牌价中,现钞买入价小于现汇买入价,而现钞、现汇的卖出价则相等。这说明国家的外汇管理政策是:鼓励持有现汇、限制持有现钞,因为现汇作为账面上的资金比现钞更便于外汇管理。

  这是因为,与买入现汇相比,银行买入现钞后要承担更高的成本费用。当客户把现汇卖给银行,就是把其在国外银行的外汇存款卖给银行。这笔外汇存款从卖给银行的那一刻起,就转移到银行的名下。银行只要做相应账务处理,就可以马上得到这笔在国外银行的外汇存款,并可以马上开始计算利息。而如果银行买入的是现钞,由于外币现钞不能在交易的当地流通使用,需要把现钞运往国外,所以它不仅不能立即获得存款和利息,而且还得支付费用保管现钞。等到现钞积累到足够数量,银行才能把这些外币现钞运送到国外,存在国外的银行里。直到此时,银行才能获得在国外银行的外汇存款并开始获得利息。银行收兑外币现钞需要支付的具体费用包括:现钞管理费、运输费、保险费、包装费等、这些费用就反映在现钞买入价低于现汇买入价的差额里。

  一些专家表示,《办法》取消现汇现钞的账户,实际上是鼓励中国境内居民持有现钞或者外币在境外的投资,包括在境外银行的存款、基金、保险等,实际上是在以往鼓励“藏汇于民”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民间对外投资”,也是减轻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一种措施。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