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倒卖绝当品赚差价 给儿买房给女开金店

2013年03月18日 13:51  瞭望东方周刊 

  绝当的黄金饰品,价格比市场要低10%左右,珠宝玉器的价格只有市场价的1/3到1/2

  文 | 杨凌

  邻居王伯伯今年60多岁了,他在一家制药厂当了一辈子工人,几年前退休,凭借着不到1500元的退休金,日子过得有些拮据。不过,最近两三年,大家却发现他的日子越来越好,不久前,王伯伯为儿子在市中心全款买下了一套300万的房子,更是激起了大家的好奇心。

  终于,在大家的一致要求下,王伯伯为我们揭开了谜底。原来,王伯伯最近几年,都在做一个“绝当”的生意。所谓绝当,就是指客人将物品拿到当铺典当,但是,在典当期限届满后,客人没有赎回物品或者续当,那这件物品就称为“绝当品”。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只要绝当品估价不足一万元,典当行就能自行将绝当品变卖。当物估计在万以上的,则按照担保法有关规定处理,也可由双方事先约定后,由典当行委托拍卖行公开拍卖,除去拍卖费和当金本息的剩余部分应归还当户。而王伯伯这几年的生意,就是收购这些绝当品,然后再通过自己的渠道当做二手商品卖出去,赚取差价。

  绝当品各种各样,而王伯伯最初收购的主要是手表。王伯伯一直爱好名表,多年来家里关于各类名表的书籍杂志积攒了厚厚的一堆,而且,王伯伯还参加过一些名表爱好者俱乐部,多年来互相交流也让王伯伯对名表的见识很不一般,这让他能比较准确地估算出很多名表的价格。另外,由于有一班收藏的朋友在,所以王伯伯收购到的名表,也很容易变现。这么一来,就让王伯伯找到了一个赚钱的好门路。

  王伯伯说,客人在去当铺典当的时候,当铺为了降低经营风险,往往会大力压价,这是从古至今通行的做法。而一旦物品成了绝当品,当铺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往往也会以较低的价格将绝当品变现。典当行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是利息,而不是绝当品变现的差价。一般来说,市面上的绝当品中,名表价格是市场价的1/3到2/3,如果能淘到品相比较好的表款,王伯伯一般都是以原价甚至更高的价格卖出去,其中的利润空间非常大。

  不过,入行不久,王伯伯也发现,真正能带来高利润的表款还是太少,很多市场上常见的表款虽然价格低,出手却也难。于是,他就开始尝试收购别的绝当品,如金饰品和珠宝玉器。一般来说,绝当的黄金饰品,价格比市场要低10%左右,珠宝玉器的价格只有市场价的1/3到1/2。

  因为之前收购绝当名表,他跟好多家典当行都建立了长期稳定而且互相信任的关系,所以不用担心买到假货,价格也比一般上门购买绝当品的散客要低。不过,在脱手的时候,王伯伯也遇到问题,因为他没有很好的办法让下家确定这些物品的真实性、纯度和价值。如果真要找权威单位检测,成本又太高,至于一些玉器,其价格更是没有办法确定。

  后来,王伯伯干脆让女儿开了一家小小的金饰店,将他收购来的金饰品重新抛光、翻新出售,因为有固定店面在,客人比较放心,王伯伯的金饰品终于有了一个可靠的销售渠道。至于珠宝玉器,王伯伯就只好忍痛放弃了。

  现在,王伯伯又打起了新的主意。因为他发现,很多典当行里都有不少笔记本、手机这类数码产品。就好比这次iphone5上市,典当行里就多了很多iphone 4s的绝当品,这些二手数码产品大多有七八成新,价格却只有市场价的3折左右。于是,王伯伯就让还在读大学的儿子,在淘宝上开了一家专门的二手数码产品店,在儿子大学同学的支持和宣传下,生意也非常火爆。王伯伯说,他还为淘宝店专门请了一位技师,负责数码产品的美容、翻新,这么一来,这些二手产品看上去更新,价格就更高了。另外,因为有技师在,王伯伯还推出了保修服务,这么一来,顾客也就更多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立军治下重庆警察增长近2倍
  • 体育NBA-热火22连胜平火箭纪录 视频
  • 娱乐传撒贝宁出走央视 哈文:跳槽也传染
  • 财经王立军遗产成难题:曾上马多个过亿项目
  • 科技中移动称香港超低套餐为临时营销案例
  • 博客柴静:请避开东风卡车 马未都:减肥秘决
  • 读书中国周朝已有房产税:唐代曾遭市民反对
  • 教育北大自主招生考题:用高考状元编笑话
  • 育儿英国小学教师性侵20多名学生遭起诉
  • 管清友:铁道巨债风险应无妨
  • 张庭宾:中国避免深衰退须调整计划生育
  • 叶檀:没有鬼城并不意味着房价坚挺
  • 罗天昊:中国急需废除各地公路收费
  • 朱文:QWERTY键盘经济学和新贸易理论
  • 第一穷人:国五条细则出后会发生什么
  • 刘远举:以特赦换取财产公示不可行
  • 杨涛:我国面临银发金融时代的挑战
  • 黄凡:地产泡沫终有破裂时
  • 陶冬:日本贸易赤字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