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花6.3元如何过一天 网友称营养严重不足

  昨天是全球第20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网友纷纷体验穷人生活  文/记者谭秋明 实习生宋靖

  6.3元,能买到什么?一公斤苹果,三瓶矿泉水,或者是两三支圆珠笔……那么,一天只花6.3元,你做得到吗?

  昨天是全球第20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联合国(微博)世界粮食计划署及相关媒体单位共同发起实施“感受6块3——2012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活动”。  

  那么,只花6.3元,如何过一天?网上讨论热烈,现实中,也有不少热心人士参与体验。

  大学生勉强体验成功

  一天6.3元的生活成本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原来,主要根据2011年11月底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确定的贫困标准计算得来,即将当时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300元作为全国新的扶贫标准,因此,一年平均下来,一天的全部支出就只有6.3元。     

  在获悉“感受6块3”的倡议后,不少市民积极参与体验。

  “只花6.3元,只过这一天,肯定没问题。但多过一天都受不了。”广州大学中文系大三女生小雪说,为了体验只花6.3元过一天,她特意晚起,将早餐和午餐凑成一顿,而且午饭只吃一两白饭和西红柿炒蛋,花了2.3元。“平常午晚饭都会选至少一荤一素两个菜,有时还加个炖汤。”小雪下午课后领回一叠需要打印的复习材料,约20多页,她算了一下,一毛钱一张,要花去2元多。从打印的小卖店折返,上图书馆。晚饭时间,小雪在食堂各个窗口前转了一圈,打了一两米饭,一份青菜,一碗糖水,加起来花去2.8元。吃过晚饭,小雪兴奋地表示体验成功,如果不算复习材料的钱,午晚两顿饭共花去5.1元,晚上上网再花1元,已严格控制在6.3元以内。

  而家庭主妇肖阿姨听闻“感受6块3”这个体验之后,立即摇头摆手,表示难以做到。肖阿姨一家共6口人,包括肖阿姨夫妇,儿子小赵夫妇,孙子洋洋还有保姆阿姨。肖阿姨晒出一本家庭账册,单是晚饭的买菜钱,本周内已有两天超出了人均6.3元。

  “光是饮食,就难以控制人均每日只消费6.3元。”肖阿姨认为,每天只花6.3元,未必人人做得到,但倡议这个体验确实具有现实意义,“一方面,让大家都体会到贫困人群的艰辛;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好生活来之不易,更应珍惜,而且,要学会节俭和珍惜资源。”

  今年4月1日起,广州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和孤儿养育标准,平均增幅均在10%以上,其中南沙区、萝岗区率先统一城乡低保标准,这两区的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幅度达26.19%。目前,全市约近10万人领取低保,如按新标准计算,广州城镇贫困家庭人均日收入约17.1元(515.83元/30天),而农村家庭人均日收入约14.86元(445.71元/30天)。

  据市民政局救助处负责人介绍,低保调标之后,广州市城镇低保标准位居全国第4位,次于上海、苏州和深圳,而农村低保标准位居全国第2位,仅次于苏州。

  网友微博晒体验账单

  @卡卡罗特mal:早餐一碗面条,下夜班睡觉,午餐略过,晚餐一碗面条,夜宵一碗面条加一个鸡蛋,2块,农家御品面450克,超市售4.5,可以吃三顿,合计6.5,水电调味都不计入。可我是真的不想再吃面啊!

  @深圳李玉芝:到目前为止,我努力地节制,早餐,烫了两棵生菜(2元),上班没赶上班车,花了1.6元,中午,3元买了一把萝卜茵,中午炒了做菜,冰箱里有小香麦馒头,蒸了两个(6角),晚上,回来冲了薏米粥(3元),油盐酱醋(约为5元)。共使用现金4.6元,没有超预算,但算上所有东西的价值,远远超过了6.3元。

  @阳光灿烂ff:按我们食堂的价格,只能买些主食充饥了:6.3元,可以买7个包子(5.6元),一个馒头(0.4元),半碗米饭(0.2元),还有0.1元剩余,什么也买不了。早上一个包子,一个馒头;中午三个包子半碗米饭,汤免费;晚上三个包子。这样吃下来,饱是饱了,但营养严重不足。

  本版所引用微博或图片的作者请以私信形式与本报官方微博联系,以便发放稿酬。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百度成立LBS事业部 地图用户7700万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16个班10个女班长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