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婚庆公司不会告诉十件事:环节累赘只为多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13:48  《好运Money+》

  MONEY+记者|侯佳

  他们可能是《失恋33天》里的黄小仙和王小贱,靠的是兜售婚礼创意来赚取薪水。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失恋的故事,必然不会告诉我们婚礼策划师怎样通过创意来打动顾客从而牟取利润。婚庆公司作为婚庆产业的核心组织者把各个环节串联起来,硬生生把自己做成专业人士(靠信息不对称赚钱),资源垄断者(比如旺季时的酒店)、婚礼上的主导者(你更容易被摆布)……

  主题式定制婚礼利润最高

  婚庆公司通常会建议新人举办一场主题式婚礼,这不仅仅是因为主题式婚礼更具表现力,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让婚庆公司从中获取更大利润。“主题式婚礼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成本,包括策划师、设计师的费用;要用到的道具也更多,需要更高的费用才能完成的。比如一张主题式请柬和非主题式请柬的差价可以达到3倍左右。”一位婚庆公司的策划人告诉《好运·MONEY+》。

  “但是有些比较坑人的公司却是打着创意婚礼的旗号在做常规婚礼的服务,比如某公司推出过的‘绿野仙踪’主题婚礼仅仅是突出了一个色彩,其他各个环节都与常规婚礼一样。”如果婚庆公司告诉你它们有一套很便宜的主题式婚礼,千万不要轻信。因为这种无法将创意融入细节的婚礼往往都是大路货,价格自然也比较低廉。

  “六大金刚”不属于婚庆公司

  司仪、摄影、摄像和化妆师在婚庆行业的术语当中被称为“四大金刚”,现在一场隆重的婚礼还包括了灯光师和视频师,合起来被称做“六大金刚”。这些团队往往都拥有自己的独立工作室,与婚庆公司是长期合作的关系,新人可以直接通过一些婚庆论坛联系到这些工作室。“通过婚庆公司请肯定会贵很多,婚庆公司在‘六大金刚’身上会抽取很多费用,高的可能在1倍以上。比如你找到摄影师本人可能价格在2000元/天,在他合作的婚庆公司那里订的话可能会在3000元/天以上。”一位婚礼摄影师说。想实现真正的“个性化定制”,你不妨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寻找这些环节的人选。当然,婚庆公司卖的是服务,通过它们的统一规划可以让新人省下很多麻烦,也避免找到菜鸟团队,出现严重失手。

  好的司仪和化妆师更重要

  一场婚礼的成败与否,司仪团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完整的司仪团队包括了司仪、督导和DJ三个人,他们在现场要负责调动气氛、掌控全场。司仪更是要提前与新人沟通,与现场的其他团队培养默契,才能准确到位地执行一场完美的婚礼。“六大金刚的市价基本都是由他们的作品水准、自身的年资经验、行业内的口碑等等综合因素决定的。其实如果预算有限的话,并不需要在‘六大金刚’上都挑选高档价位。司仪和化妆师可以选择贵一点的价位,因为司仪的现场执行力决定了婚礼的好坏,而化妆师的水平决定了新娘美不美,至于摄影和摄像,如果没有特殊的技术要求,一般来讲市面上的团队都差不多。”一位婚庆公司的销售这样说。

  它们以“耗材”的反复利用来节约成本

  既然“六大金刚”都不是婚庆公司自己的人,那么他们自己的员工主要都做些什么呢?没错,现场布置。这也正是婚庆公司盈利点最高的部分。“如果不是个性化婚礼,一个普通的背景板可以重复使用很多次,但每一次还是会按照上千元的价格向新人收取费用。”有多年经验的婚庆公司员工透露。“现场布置需要的大量鲜花也是婚庆公司获取利润的主要环节,因此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花艺团队。比如新娘手里的一束捧花如果通过婚庆公司去订就比直接在花市上买要贵2倍左右。而如果你从婚博会上获取了较高的婚庆折扣也不要高兴太早,因为很有可能用于现场布置的鲜花是重复使用过的。尤其是中午的婚礼场用过的鲜花经常被拿到下午场去用,似乎也看不出它们有凋谢的迹象。”一位婚庆销售人员说。

  一站式婚礼是奢侈品

  婚庆行业是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婚庆公司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因此一般的婚庆公司都不内部配备“六大金刚”,是典型的轻资产公司。但是如果一家婚庆公司提供了包括婚纱租借、婚纱照、珠宝租赁和蜜月度假等完整的一站式服务,这肯定是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必然会从新人身上赚取更多的费用。

  “通常一站式婚礼会针对比较高端的客户,主推一手包办的服务,为的是让新人的婚礼更系统化,也让他们更省心,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捆绑式的销售能为企业带来更大利润,每一个环节都能让公司有利可图。”一位婚庆行业的销售说。不过通常提供这样完整的一站式婚礼的婚庆公司并不多,因为这对公司规模的要求比较高。

  订不到酒店时可以找婚庆公司

  每年的5月和10月是结婚旺季,在这两个月举办婚礼,往往需要提前一年到一年半就预定酒席。因此现在很多新人都习惯先订下酒店,再慢慢选择婚庆公司。这时候,酒店可能会向你提出热情的“建议”。

  虽然婚庆公司是独立经营的,但它们和酒店之间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一般新人去酒店预定婚宴的时候酒店会向他们推荐指定的婚庆公司,如果新人不愿意用这一家婚庆公司,则需要由新人选择的婚庆公司或是新人自己出一笔‘入场费’才能在酒店办婚宴。”一位负责婚庆销售的职员说。

  大一些的婚庆公司会与多家酒店建立这样的指定合作关系,从而保证自己的订单数量。找它们的好处是,也许你自己订酒店不顺利的时候,它们能帮你订到也不一定。

  晒婚礼图片可以要折扣

  在婚庆论坛上,经常能看到一些歌颂某家婚庆公司策划的婚礼如何出彩,服务如何到位的帖子,当然,会完全相信的人已经不多了。大部分人都知道,这是婚庆公司在做网络营销。

  “那些在BBS上炒得很热的帖子往往都是婚庆公司用自己的马甲发的。即使是那些新人自己发的,很多也是因为事先和婚庆公司谈好了折扣优惠,作为交易条件去论坛上帮忙宣传的。”一位负责婚庆论坛广告的工作人员透露。婚庆论坛作为婚庆公司最主要的营销平台,通过这种广告为婚庆公司获取的客源也不容小觑。你可以注意的是,如果你对自己的形象足够有信心,又愿意show出婚礼的全部细节给所有人看,不妨去跟婚庆公司谈判,用曝光换取折扣。

  打折套餐一定有附加收费项目

  婚庆公司常常会推出一些折扣优惠套餐,尤其是在每年的婚博会上,“折扣力度”会更大,可通常这些优惠套餐并不能达到真正的优惠,因为套餐中标明的附赠的项目要么缺少一些必要元素,要么就是附赠的数量远远不够,想要完成婚礼,新人必须额外支付费用。“比如某家婚庆公司推出的套餐就缺少一块与主题相呼应的迎宾背景板,附赠的桌花也只有十束。”某家婚庆公司的老板告诉记者。婚博会上拿到的订单,婚庆公司在真正举办婚礼的时候往往会想办法追加各项费用,也就是所谓的低价吸引、二次销售的策略。看似优惠的套餐却在细节里暗藏玄机,新人又极其容易在婚庆公司的“抢购”催促下而来不及思考,一不留神就被“套牢”了。

  累赘的环节只是为了多收费

  一场婚礼不仅包括了前期的婚车巡游、婚礼花絮拍摄,还有婚礼现场的证婚、感恩、互动等多个环节。有时候新人在经过了婚礼之后,回头再看整场婚礼,自己都觉得很多环节很乏味,质量不高。

  “通常婚礼现场的感恩环节中会有烛光仪式,这就是比较鸡肋的环节,从习俗上说可有可无。”某婚庆公司的策划人员说。但是为了在婚礼过程中使用更多的道具来赚钱,有时婚庆公司多推出一些环节在所难免。而且它们在面对新人对于婚礼流程的质疑时会附加一句:“你们都没有经验,我们都很有实战经验了,这个环节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新人都会抱着“尊重习俗”的心态选择相信婚庆公司,然后乖乖听从它们的安排。

  喜糖和婚车交给婚庆公司省钱省心

  婚庆公司也有薄利项目。例如喜糖、香槟、租车等服务,通过它们去订反而能得到比较优惠的价格。

  喜糖、香槟等成本很低的婚庆产品一直是婚庆公司的低利润区域。而租车公司的出现也让婚车租赁愈发公开透明。“当然早年租车行业还不太发达的时候都是司机个人与婚庆公司私下合作,然后对半平分利益。不过现在有了租车公司,都是明码标价,新人都能查到价格,婚庆公司只是其中的一个中介桥梁了。”一家婚庆公司的婚庆顾问说,“当然新人也可以自己通过网络平台找到这些商家去订,但价格可能最多与婚庆公司的持平,有时候还会更贵。如果交代婚庆去做这些事情,自己会省心很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