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假药大案纪实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假药大案纪实4:溶栓胶囊大案告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3:58 深圳特区报

  长期以来,在苏鲁豫皖地区,有一股迅猛的假药暗流在涌动,那便是假冒人用狂犬疫苗。这股暗流一度惊动了中南海,国务院总理亲自批示,公安部挂牌督办,国家药监局将它列为2003年度“联合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活动”的“全国第一大案”。

  4、“溶栓胶囊”大案告破

  按照药品流通管理法规的要求,购进药品时,供货方需提供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合格证等三证,以及厂方或公司法人委托书。而黄中球的同学们尽管都怀疑来路不正,但因能获取的超常规的利润,更使他们心动,鞠春香的假“溶栓胶囊”就主要通过他们流向了市场,流到了患者手中。

  尽管邱慧凌因诈骗被省药材公司开除了,心里却根本就瞧不起鞠春香这个初中都没毕业的下岗女工,她也没闲着。在当初她帮鞠春香卖假″复方甘草片″时,心想自己是正规医学院的本科生,手中又有销售网,帮鞠春香销假还不如自己做假药卖合算。没想到注资30多万元,拉着何林去有关系罩着的老家隆回造假却栽了。但她却不知道,鞠春香和邱慧凌谈定的价格是每件“溶栓胶囊”9200元,销掉了只给邱慧凌1000元。但邱慧凌销假的决心却一点也没有退却。

  1999年12月23日,邱慧凌要鞠春香、张志有夫妇租车将20件假“溶栓胶囊”和压在仓库里的102件假“吗丁啉”一起送到长沙。第二天上午就通过同学销掉了近10件,其中7件就销给了校友也曾是同事的王智浩。而这个王智浩却也是个售假能手。他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湖南银海药业有限公司工作,邱慧凌通过他帮鞠春香将150件假“复方甘草片”卖给了银海药业公司。

  1999年9月,王智浩调到山西中远威药业“溶栓胶囊”湖南总代理的湖南省医药总代理有限公司,他11月底曾因销售假“安必仙胶囊”5件给湖南省建莱药业有限公司,被长沙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没收违法所得41500元。鞠春香的假“吗丁啉”和假“溶栓胶囊”由他自己分4趟运进了自己管的湖南省医药总代理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他卖出的7件假“溶栓胶囊”中有6件销给了银海药业公司,另1件在送给九芝堂药业公司批发部时,被药检人员当场收缴。虽两次被公安机关传讯,但他在缴纳了10万元保释金和暂扣一辆富康小轿车后就被放了出来。因为王智浩的父亲是当时刚刚组建的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首任局长!

  2000年1月13日,长沙市公安局正式立案侦查假“溶栓胶囊”案后,首先传讯了长沙市范围内的涉案人员,通过对收缴的假“溶栓胶囊”的检测,长沙市场上的假“溶栓胶囊”主要来自邵阳、衡阳。他们选择邵阳作为主攻方向,然而,等侦查人员赶到邵阳时,已初步掌握的犯罪嫌疑人却已人去楼空。刑侦人员决定兵分两路,一路人马留在邵阳布控,一路人马转向衡阳。然而,临近新千年的年关,两路人马皆无功而返。

  这起特大假药案的查处引起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储波等领导相继批示,要求对案件坚决查到底,并对市场上的假“溶栓胶囊”等假药迅速收缴。调整后的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及时部署,重拳出击,对全省的药品市场进行检查。假“溶栓胶囊”案在湖南省公安厅的协调下,2000年春节后取得突破性进展。2000年3月23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干警接到群众举报后,在邵阳市翠园小村23栋502号房一举抓获鞠春香、张志明、黄中球等案犯。

  经审讯得知,王智浩售假被查获后,电话告知邱慧凌说长沙的假“溶栓胶囊”出事了,公安正在追查。鞠春香等人闻风而逃。但他们都担心对方去投案自首、举报立功,协商后两家人一起去外地过春节,以相互牵制,回邵阳市仍住在一起。随后,邱慧凌以及鞠春香的弟妹相继落网,以邵阳市第一园艺场为窝点的制贩假“溶栓胶囊”大案告破。

  2000年12月29日,经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后,法院判处鞠春香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0万元;判处张志明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判处邱慧凌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77400元;判处黄中球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34200元。

  长沙市公安局对鞠春香等人刑事拘留后,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两次报捕,长沙市检察院最终却是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批准逮捕的,案件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时,也曾被退回补充侦查;原因是要求公安机关查明鞠春香等人生产、销售的假药造成的危害结果到底有多大。

  根据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罪是危害犯罪,行为人生产、销售假药,只要“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就构成本罪的既遂。长沙市公安局收缴鞠春香、邱慧凌等人生产的“复方甘草片”、“吗丁啉”、“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溶栓胶囊”等4种药品,经湖南省药品检验所检验,其有效成分为零,属假药无疑。而这些假药所面向的是相当对应的疾病患者,使用后至少会延误治疗而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

  然而,在适用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时,长沙市检察院认为适用加重处罚的量刑幅度,必须查清危害性的程度。但不论是湖南省药检部门还是国家药检部门,针对长沙市公安局的求助,皆回答:法律只授予他们鉴定药品真假的权力,而没有授予他们确认某种假药对人体到底有多大危害的权力。

  后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省内有关专家,对鞠春香等人生产的四种假药做出了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结论,但检察院认为这些专家们不具备法定的鉴定资格,不予采纳。

  对假药危害性的界定成为处理湖南第一大假药案所面临的难题。长沙市公安机关认为,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在司法实践中很难操作,司法部门对该条款有不同的理解,已使得湖南第一大假药案和已掌握线索的其他假药案难以得到有力的查处。

  下期:2002年4月18日,娄底市药监局会同公安部门赶赴邵东廉桥镇,捣毁了犯罪嫌疑人陈秀珍设在邵东廉桥镇的假药窝点,当场查获各类假药101个品种、150多件,货值20.8万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