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鳄鱼爬上京城餐桌198元一斤 食客目睹肢解惨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7:40 北京青年报

  

鳄鱼爬上京城餐桌198元一斤食客目睹肢解惨相

摄影/田雨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耿振淞

  本报记者报道 鳄鱼也能上餐桌,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可算是一件新鲜事。昨天,读者刘女士告诉记者,日前她就去了这样一家餐厅,看到里面卖鳄鱼肉。

  餐厅卖鳄鱼198元一斤

  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家餐厅水产区内的案板上放着一条鳄鱼,鳄鱼的身体已经被肢解,尾巴、爪子等都放在旁边,有不少顾客觉得新鲜,都上前去看。记者昨天来到这家位于来广营的餐厅,但是没有看到被肢解的鳄鱼,餐厅一位经理表示已经卖完了。

  经理告诉记者,这条鳄鱼原是餐厅饲养供观赏的,几天前可能是因为不适应温度死了,于是屠宰出售。由于许多顾客都觉得新鲜,因此已经卖完了。

  记者在餐厅的鳄鱼池内看到了几条供观

  赏的活鳄鱼。餐厅服务员介绍说,这种鳄鱼是泰国湾鳄,主要用来观赏,肉味也非常鲜美。节日期间,他们推出特惠价格198元一斤,许多顾客觉得新鲜,卖得不错,主要做法是清蒸和红烧。

  餐厅表示有许可证

  当记者询问餐厅是否长期出售这种鳄鱼用来食用以及鳄鱼的来源时,餐厅经理表示由于最近才来到餐厅,对于这项业务的情况不太熟悉,但是餐厅出售鳄鱼是有《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的。经理还表示,其实在其他一些经营生猛海鲜的餐厅也有鳄鱼出售。

  鳄鱼能否用来食用?

  鳄鱼能否上餐桌?读者刘女士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由于是节日期间,记者未能联系上本市有关管理部门。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最近两年,我国南方不少地方都推出了以鳄鱼为主打的特色菜肴。对于食用鳄鱼是否合法这一问题,据成都媒体报道,俄罗斯鲟、鳄鱼(除扬子鳄外)等并未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因此这些动物只要具有《捕捉证》、《驯养繁殖许可证》、《运输证》、《经营利用许可证》等证件,就可以登上餐桌。广州媒体采访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得到的答复是:我国原产的鳄鱼品种只有扬子鳄一种,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广州市场上经营的鳄鱼是来自养殖场的湾鳄,不是我国原产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只要养殖场养殖的湾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经过林业主管部门的批准就可经营利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