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也理财-家长里短 > 正文
 

家庭理财中的目标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3: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5年以前就听一位朋友说过,他远在四川农村的父母在理财方面确实有一套:两个人从结婚时就开始,分别开立储蓄账户,年初双方商定好各自存款的目标,然后各自干活挣钱存钱。家庭的开支共同分担,双方合作的收益按预先商定好的比例分配。而到了年末,则必须按年初商定好的数额将钱存进账户,哪怕是借钱也要做到。听起来这好像是发生在国外的一些家庭里,但是我这位朋友的家除了理财这一点外,其他方面则完全是一个中国农村的传统之家。就是靠这种独特的理财方法,他们家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家庭。

  就在前不久,又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讲到一名大学生小王毕业3年后就加入了有车有房一族。毕业之后小王进入了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出于长远打算,小王就有了买房的念头。可是,北京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房价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为此小王为自己制定了一个收支计划,核算了目前和将来的财产,初步预算工作两年后存款可以达到8万元左右,这样首付就可以解决了。在这期间,小王非常关注楼市并注意比较各楼盘的性价比,最后他把目标锁定为经济适用房并排上了号。两年下来,小王的户头上已经有了10万元。首付8万,又在银行办了3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这样房子问题就解决了。盘点一下买房装修后剩下的资产,小王决定再用一年时间来筹钱买车。考虑到自己的承受能力,小王决定买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在自己资金基本到位时,小王通过团购买下了一辆银色凯悦,比单独买省了7000多元。就这样,毕业仅3年时间,小王就把房、车这两大问题都解决了。

  以上两个事例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他们都首先会制定明确的理财目标,然后在明确的目标指导下采取有效的行动去达成。这可以借用管理学中的“目标管理”的概念来说明。目标管理(managementbytives)是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任务与目的,根据企业所处的环境,从全局出发,在一定时期内,为企业组织各层从上至下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并且企业各层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一种管理方法。目标管理通常分为3个阶段,即制定目标、实现目标、成果检查与评价,经过3个阶段的循环往复,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无论是偏远农村的农民,还是财经专业毕业的现代大学生,可以说都自觉不自觉地采用了“目标管理”的方法来进行理财。其实目标管理、项目管理等管理学理念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随处可见,小王买房和买车也都可以看作独立运作的项目。撇开管理学概念不说,实际上人们都有相关的体验:如果目标明确的话,生活做事会非常有效率;如果目标不清,人一直处于茫然恍惚状态中,那就会非常低效。所以,在当前各种理财方式盛行的时候,你可以不被它们所引导和拉动,也可以不向专业理财师请教,但一定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并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SunLouie)

  (日京/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