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置业 > 正文
 

老百姓买房该注意什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3:43 环球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老百姓买房该注意什么(图)

物业公司好坏是购房过程中人们不应忽视的因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名牌地产商可确保房屋质量,好的物业能降低业主负担

  ●楼群式样简约为好,节能住宅增值空间更大

  本报记者 章念生

  “你买房了吗?”如今,这似乎成了人们见面打招呼时的一句日常用语。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房地产商的“金九银十”如意算盘又打得格外响。打开收音机,听到的广告大多是房地产方面的;翻开报纸,大幅广告也是卖房子的;走在马路上,看到最显眼的广告牌还是商品房楼盘的。投资买房已经成为众多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

  中国的房地产走入火爆时代

  拉什.埃尔斯特罗姆是记者认识的一位瑞典经济学家,曾任世界银行副行长。6年前,他就曾对记者说,他要有钱的话,就在上海投资买房,因为那时上海的房价比较低。他的一位朋友当时没花太多钱,就在上海市中心买下了一整幢的旧式小洋楼。如今这座房子的价值已经翻了几番。看透欧美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的埃尔斯特罗姆,当时就看到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明天。与他有同感的是记者认识的另一位瑞典经济学家帕尔马萨拿先生。他在5年前就曾说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火爆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就会进入腾飞的阶段。

  如今中国的房地产的确可以说正处于火爆时代。有数据表明,今年1至8月,全国的商品房价格涨幅在13%以上。在杭州,每平方米的商品房价格更是上涨了1000元以上。

  前几天,记者的一位温州朋友来访,他尽管属于工薪阶层,也加入了投资买房的行列。他在本地买下一套住房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听说上海宝山区有一处商品房正在出售,价格很低。尽管当时手头只有几万元钱,他还是决定购进这套房。利用住房公积金,加上手头的余钱,他凑足了首付款。再用温州的住房作抵押,从银行贷到了商业贷款,将这套房子拿到了手。没过多久,那套房子的房价每平方米就涨了将近1000元。他果断地将其出手,连同贷款一起转让。再用这些钱又买了两处房子,一处是商品房,另一处是商住两用型酒店式公寓。他算了一笔账,每月仅酒店式公寓的租金就不低于2000元,投资回报率已远远高于银行利息。

  的确,几年前,在单位能分到福利房的工薪阶层要再去买套房,人们听了或许会觉得不可思议,而如今已经司空见惯了。这一方面说明工薪阶层的钱袋比以前鼓了,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的消费理念变了。私人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也正是帕尔马萨拿先生所说的“经济腾飞”的含义。

  购房应选品牌企业产品

  在国内房价不断攀升的今天,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风险是肯定存在的,关键是如何通过理性的选择,设法让风险降到最小。谈到这个问题,温州市联合建筑设计院院长刘晓天先生认为,老百姓在购房过程中对地段、户型、朝向等考虑得很多,但是很多重要因素却被忽视了。他认为人们购房时选择一个口碑好的房地产商尤为重要。

  记者在瑞典常驻时,曾深深地感受到那里的购房者对房地产公司品牌的重视,他们的一些做法对国内购房者很有借鉴意义。住在斯德哥尔摩城郊的约安是记者的朋友,原来住着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儿女长大后房子不够住了,决定再买一处房子。在决定了买房的地段之后,他首先考虑的就是房地产公司的品牌,最终他选择了比较著名的斯堪斯加公司,这是一家在欧洲也排得上名次的建筑公司。选择名牌房地产公司让约安的买房历程简单了很多,也省去了入住后的很多麻烦。比如在拿到钥匙之前,这家开发商就充分征求他对房屋的意见,包括房间大小怎么隔、厨房门怎么处理、墙刷成什么颜色等等,都与他事先商定好,等到交房时,约安一家直接就可入住。由于品牌开发商对房屋质量尤为注重,约安搬家后的几年来房屋质量未出现任何问题。对比国内的情况,很多人购房时对开发商实力及品牌的考虑却很少,甚至根本就没有考虑,结果购房后问题不断,后悔不已。

  一位房地产专家告诉记者,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处于重新洗牌阶段,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更是加快了这种洗牌的速度。如今,北京有8000多家房地产公司在卖房,其中难免良莠不齐。他认为京城95%的房地产开发商今后10年内将会在市场上消失,只剩下5%左右的知名公司互相角逐。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买房更要考虑开发商的品牌。当然,房地产公司规模大并不意味着一定就好,关键是能否真正以顾客为“上帝”,将事做实做细,因此专家建议人们在购房时要对开发商多做了解,比如以前做过什么楼盘,这些楼盘的住户对开发商的评价等等,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一些潜在的风险。

  买房要考虑综合使用费用

  国家建设部科技司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百姓在买房时应该摸清房屋本身的科技含量,如墙体保温效果、窗户密闭性能等。记者认识一位业主,家住一套100多平方米的节能型公寓,只靠中央空调取暖制冷,屋里温度冬天维持在摄氏22度左右,夏天室温保持在摄氏28度上下,春秋两季自然室温在摄氏24度左右,这样全年下来,电费支出约为1300元左右。开支只相当于普通住宅的1/4。如以房屋使用70年来计算,节省下来的钱几乎够再买一套相同面积的房子了。

  经历过几年的“电荒”之后,随着国家建设部进一步推行节能住宅,也随着人们环保节能意识的日益提高,真正节能的绿色住宅将会越来越多。毋庸置疑,这样的房子自然要比普通住宅更有增值的空间。

  购房不要盲目追求时髦

  最近几年,为了在竞争激烈的房地产市场取得优势,很多房地产商纷纷推出许多新的概念和设计来吸引购房者的眼球,比如超高层高、全落地窗等等。但是专家提醒人们,购房时不能盲目追求时髦,要对所谓的新潮流、新设计进行全面的了解,否则就可能吃大亏。

  前不久,记者的一位朋友在北京建国门附近购买了一套价格不菲、非常抢手的公寓。当时他选中这套房子的主要原因就是,房屋内有整面的玻璃墙,采光非常好。然而今年夏天,他去欧洲住了3个月,回来后家里的情景让他大吃一惊,地板全翘了,家具也都变了形。罪魁祸首恰恰是他最满意的玻璃墙,整面的玻璃墙虽然满足了他大采光的需求,但在夏天烈日“烧烤”下,屋里的温度竟然达到了摄氏七八十度,普通家具哪能经得起这般“烧烤”?!要是有人住在里面,没有大功率的空调人也要被“烤”。

  其实,楼群的式样简约为好。简约的东西往往能持久,就像男人的衬衫,式样再变也变不到那儿去。而太过时髦的建筑,太过彰显的个性,当时看起来很“酷”,过个几年或十几年,再看就可能很“土”。时过境迁的东西价值自然也会缩水。

  购房前要了解物业公司的背景

  在房地产业有一句俗话:“三分建,七分管”。业主买了房子,可能对房屋质量、户型朝向等都比较满意,但如果小区的物业管理做得不好,搞得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矛盾很大,麻烦没完没了,将对业主的生活

  产生很大的影响。近年来有关物业纠纷的报道屡见报端,反映出人们在购房时对物业因素的忽视。

  一般来说,开发商在售楼时已选好前期物业管理公司。虽说日后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有权更换物业公司,但在现实中,业主想更换物业公司绝非易事。如今的物业管理竞争越来越激烈,物业公司不会轻易让“煮熟的鸭子”飞走,因而业主在购房时应该了解物业公司的背景。比如,该公司管理过哪些楼盘?是不是知名楼盘?有没有与业主发生过纠纷?其经营理念如何?……有时从一些细节问题可以推测物业管理的质量。比如,小区安全设备怎么样,是否采用了电子门禁、电子巡更系统等先进设备。北京海淀区有一个800多户人家的小区,只雇了8个保安,业主进出小区大门和楼门全凭门禁卡,小区各处安装了先进的监视摄像头。虽然平时在小区里很少看到保安的身影,但是依靠先进的科技,小区治安非常好。据估算,减少一个保安一年可至少节约1万元,仅此一项每年为业主节约了数十万的物业费负担。

  除此之外,还有众所周知的必须考虑因素,如地段的选择。弄清这是居住区、行政区还是商业区。这个地段有没有知名品牌企业的加盟,知名品牌企业在一个地区落地生根,往往有可能带动这个社区地产升值。又如附近交通是否便利,是否有配套的学校及医疗保健机构,小区的设计是否实用和人性化,能否做到人车分流,房子的朝向,临街的噪音问题,邻居人群的受教育层次等细节问题。

  《环球时报》 (2004年10月13日 第二十二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